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西安:9部门帮追讨农民工欠薪

2015年12月31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度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的农民工工资拖欠,如今又表现出抬头的迹象。西安市人社局近日透露,2015年1月—11月,该市各级人社部门共查处欠薪类案件724起,较上年同期增加172.2%;欠薪类案件涉及数额1.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9400万元增加了102.1%;欠薪案件占查处违法案件的比例也明显增加。

据介绍,2015年1月至11月,该市共发生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突发事件29起,涉及劳动者3600余人,突发事件数量和涉及人数分别较去年同期的19起、1100余人增加52.6%和227.3%。在欠薪案的处置中,用人单位能够积极配合调查处理,但筹资难、无财产执行等新的情况,导致处置难度加大,有些无法兑现。

分析显示,今年欠薪类案件中,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432起,占59.7%;其他行业欠薪292起,占40.3%。后者占比提高了21.1个百分点。而在2014年同期的欠薪案中,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高达80.8%,其他行业欠薪为19.2%。

尽管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占比有明显下降,但在西安市最新排查出的60个欠薪隐患中,建筑施工项目为55个,占到总数的91.7%;其中因工程款拖欠、工程款纠纷引发的欠薪43起,占到78.2%。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该市加大了对欠薪的治理力度,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新建项目预收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但2015年为了“保增长、促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局面,该预收制度难免打折扣,隐患随之增加。

面对年关临近、讨薪案件容易集中爆发的形势,西安市人社局、公安局、总工会等9部门已于近日联合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检查将持续到春节。同时,西安市各级人社部门已实行24小时值班和首问责任制,随时接受投诉,及时查处欠薪违法案件。(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