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实录【2】

2017年12月21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粟斌]:3.推进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精准度。一是升级完善困难职工数据库,一些地方工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进一步了解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目前,广西、湖北、武汉、宜昌、安徽芜湖等地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二是建设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网络平台。我们已经设计出的帮扶工作网络平台主要包括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帮扶工作业务办公协同系统、精准帮扶智能化应用程序等,具备工会工作上下联动、帮扶需求分层对待、职工诉求分级解决三大功能。三是正在推进建设贫困职工家庭任务分解系统,全面了解贫困家庭的解困脱困措施、实施进度跟踪和工作效果评估,稳步有序落实贫困职工解困脱困任务。

[粟斌]:4.推动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发挥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作用。一是完善帮扶中心枢纽型平台功能。重点发挥280万个基层工会组织、20多万个帮扶中心和站点作用,建立以困难职工需求为导向,以每个困难职工家庭与联系单位、联系人之间一一对应的安排,明确解困脱困责任和期限。我们重点以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和帮扶站点功能,目标在2020年真正实现贫困职工家庭与其他职工群众同步进入全面小康。二是购买社会服务。例如,贵州遵义市总工会引入义工组织开展第三方监督,负责对困难职工进行入户调查并提出帮扶措施建议。广东中山市总工会采取“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方式,通过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困难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三是建立职工预防困难机制。针对职工非经济困难的“后顾之忧”,全总拟采取公益创投模式,通过委托、联合和孵化社会组织,为他们提供困难救助、职业规划、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子女托管、生活福利等专业服务项目。现在各种社会组织特别是有爱心的社会组织涌现的非常多,怎样引导社会组织为我们的广大职工服务,同时也使整个社会能够更多的关注劳动者这个群体,在这方面通过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一些工会项目,特别通过一些购买服务参与,进一步提高工会在服务职工方面社会化程度。同时,也使这些项目与广大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能够提供更加专业性、更加符合职工需求的一些服务项目,使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对工会组织有更多的认同感。

[粟斌]:今年以来全总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社会反响良好。借此机会,特别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了解或者更深入挖掘一些新闻点,更好的宣传好工会,特别是群团改革后工会不断深入基层,深耕基层创造的一些工作亮点。

[粟斌]:第二方面,介绍一下今年的总体安排。

[粟斌]:全总党组、书记处对2018年全国工会送温暖工作高度重视。11月中旬,就开始着手谋划2018年送温暖活动方案。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就做好2018年送温暖活动强调指出,2018年“两节”送温暖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国工会组织的第一个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要在坚持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的基础上发挥好导向示范作用,努力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12月19日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粟斌]: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全总将组成多路慰问团分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困难职工,专场听取各地工会改革情况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展情况,考察工会帮扶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各级工会将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对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以及工匠劳模、技能人才的走访慰问。各级工会将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和“两节”期间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进行普遍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