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实录【4】

2017年12月21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粟斌]:五是更加注重务实高效、眼睛向下的新作风。各级工会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职工家庭,注重研究和解决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职工福利和生活保障服务等实际问题,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怀和温暖规范、及时、足额地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粟斌]:以上就是我为各位新闻界朋友介绍我们的总体安排,在这预祝各位朋友即将到来的冬至,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两节”快乐、吉祥如意,谢谢大家!

[王晓峰]:感谢粟斌部长的介绍。

[王晓峰]:刚才,粟斌部长简要介绍了2017年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贫情况和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的主要安排和特点。下面,我借此机会,就做好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王晓峰]:一是从大局着眼,将宣传工会送温暖活动与宣传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是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是保证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重要举措。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被作为三大攻坚战的一个方面加以强调。会议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希望大家站在这样一个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宣传开展工会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工群众的关怀温暖宣传好,把中央的大政方针特别是民生方面的重大政策宣传好、阐释好。

[王晓峰]:二是从小处着手,讲好工会送温暖故事,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希望大家深入一线采访,获取一手资料,更多报道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精准帮扶困难职工的鲜活事例,更多报道工会组织职工志愿服务者开展职工互助帮扶的生动事例。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农民工群体,发掘和宣传各级工会在帮助返乡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农民工、开展节后就业服务活动等过程中发生的有温度、有深度的故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农民工群体的良好氛围。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送温暖”是形象的说法,其实质就是为职工群众服好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所以,“送温暖”活动,既要切实做到“两节”的集中“送温暖”,也要做到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

[王晓峰]:三是创新报道方式,充分发挥所在媒体优势。随着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正式启动,各地工会将结合实际举办各具特色的送温暖活动。届时我们将作为新闻线索及时提供给大家,欢迎记者朋友前往实地采访报道。全总新闻中心将全力满足大家的采访需求,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期盼大家创新报道方式,充分发挥所在媒体优势,以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给予全面、深入、充分、精彩的报道,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广大职工中、传递到千家万户。

[王晓峰]:我就这么三点建议。

[王晓峰]:下面,欢迎大家就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所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供职的媒体。

[记者]:我是来自人民日报的记者。年终岁末,广大职工最关心自己的福利问题,全国总工会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职工享受正常节日福利?

[王晓峰]:职工福利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全国总工会长期以来对保障职工群众的正常福利问题高度重视。2009年,全国总工会出台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2014年以来,全国总工会又先后制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全国总工会财务部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明确职工正常福利的范畴,积极推进了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正常福利落实。

[王晓峰]:党的十九大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国总工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新的使命,促进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很具体的问题就是职工的福利问题。就这个问题,全国总工会在前面几个办法、通知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究,顺应职工群众,特别是一线职工的需求,制定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再次做出全面、系统、具体的规定。根据《办法》:

[王晓峰]: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包括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比2014年的规定增加了婚丧嫁娶和退休离岗两方面的慰问支出。这里我要说明的是,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年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即: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和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少数民族节日。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基层工会可结合实际采取便捷灵活的发放方式。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可以发放生日蛋糕等实物慰问品,也可以发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会员结婚生育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品。生病住院、工会会员或其直系亲属去世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

[王晓峰]:此外,工会经费可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素质提升补助和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的奖励,基层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优胜者的奖励支出,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休养补贴,对困难职工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等发生的支出等。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