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应尽快研究制定《集体协商法》【4】

张建国 徐 微

2015年03月13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研究制定《集体协商法》应当考虑哪些主要内容

研究制定《集体协商法》,应考虑的主要内容大体应该包括:立法宗旨、集体协商主体、集体协商程序、集体协商内容、集体合同签订、集体合同履行、违约责任等。

《集体协商法》的立法宗旨,应该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规范集体协商制度运行。通过系统的法律规范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团体的集体协商行为进行有益的指导和必要的约束,以保障集体合同顺利地订立和履行。二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集体协商法》应秉承《劳动法》的立法宗旨,将倾斜保护劳动者的立法理念贯彻始终。三是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由于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其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集体协商法》应防止双方之间利益过分失衡,以达到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集体协商法》的主要内容,应参考现行的相关制度规范,包括《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规定》以及各地出台的集体协商条例等,具体可以分设总则、集体协商主体、集体协商内容、集体协商程序、行业性和区域性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的监督和检查、法律责任、集体协商争议处理及附则等部分,从而使《集体协商法》能够顺应社会现实需要,弥补现行规范的不足,使集体协商制度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

《集体协商法》的框架结构,可包括总则、集体协商、集体合同、行业性和区域性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的监督和管理、法律责任、集体合同争议处理及附则。1、“总则”内容包括:立法宗旨,适用范围,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的定义和种类,集体协商的基本原则,集体合同的一般效力,集体合同的监督管理部门和三方机制等。2、“集体协商”内容包括:集体协商代表,集体协商内容和集体协商程序。3、“集体合同”内容包括:集体合同的订立和生效,集体合同的效力,集体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等。4、“行业性和区域性集体协商”内容包括: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的定义、适用范围、协商主体、协商事项、订立的程序、效力等。5、“集体合同的监督和管理”内容包括:集体合同监督中各类监督主体及其职责,尤其是政府部门的监督;集体合同管理涉及管理的主体、管理权限、管理方式和管理程序。6、“法律责任”内容包括:法律责任主体,法律责任的内容,法律责任的形式和承担方式等。7、“集体合同争议处理”内容包括:集体合同争议的类型,集体争议处理的机构,处理途径,处理程序等。8、“附则”内容主要规定《集体协商法》的生效时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当前,由于集体协商作为一项法律制度,其建立和实施还存在各种问题或不足之处,通过集体协商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还没有真正发挥基础性作用,没有成为劳动关系双方的一种习惯,没有成为劳动关系双方“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因此,研究制定《集体协商法》,目的就是要健全完善集体协商制度,归根到底就是要让集体协商成为企业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一种习惯,通过立法,倡导用集体协商的办法来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平衡利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合作共赢。为了推动《集体协商法》尽早出台,必须不断提高全社会对集体协商制度的认知度、认可度,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充分认识到,集体协商制度的确是职工受益、企业得利并且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制度,开展集体协商制度对于企业发展、社会和谐的有益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立法的阻力。(作者系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副部长)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