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如果你见到他,记得替我向他说声谢谢,谢谢他把我们的安危,放在了他自己的生命之前”

中国梦·劳动美 寻找最美广东劳模

2015年05月05日10: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模就是正能量。

今年“五一”,广东省总工会选择15位劳模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向媒体公布。我们循着这些劳模的事迹和精神,启程于《中国梦·劳动美 寻找最美广东劳模》大型采访宣传报道……

王冰: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现任中山市盈科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

轴承设计与制造业里的“铿锵玫瑰”

科研工作者总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但王冰不是——“我学生时代可是球队队员,唱过歌,也主持过节目呢。”4月26日初见王冰,她活泼的语言,温暖的笑声让人有一种正和邻家大姐姐聊天的错觉。

事实上,这位“大姐姐”已是中国轴承工业科技专家。进入轴承行业30多年来,她取得了累累硕果。

1992年,王冰所在团队完成的“FY-1气象卫星姿控动量轮及其轴承研究”在挽救失控卫星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她的“电梯专用双列角接触球轴承单元”等8项发明获国家专利授权……

对于荣誉,王冰显得很平静:“科研是我的本职工作啊。”但荣誉背后的努力与心酸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多少次我在电脑前做研究,看到先生起床,还以为他是‘半夜’上洗手间,没想到外面天已经亮了。”王冰眼泪不自觉地淌下来,嘴角又分明挂着微笑。这也许是她对科研爱得深沉的表现吧——辛苦却也幸福着。

其实,工作上最让王冰感到幸福的,是她的团队。“反复地实验和重复地失败是科研工作最大的困难,但没有我们团队克服不了的!”王冰自豪地说。

这个由王冰带领的20多人的团队,20人次参与了10多项国家标准制定,40余人次受到政府科技奖励,100多人次获得专利授权。(姚文军 罗仪馥 叶小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