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400名农民工被拖欠1700多万元血汗钱,重庆河南两地工会联手终讨回780万元,然而维权路上一波三折——

农民工讨薪被打住院又被捕

重庆永川区总工会表示继续帮助农民工维权,希望尽快还他公道

2015年05月28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永川区农民工周勇刚今年可谓是“祸不单行”,在河南商丘不仅没讨要到被拖欠的血汗钱,还被当地“保安”围殴造成身上多处受伤。更没有想到的是,在事发近10天后,当地警方以“故意伤害罪”在医院将其逮捕,至今还被羁押在当地看守所。

重庆永川区总工会副主席梁建明——地方政府指派前往商丘帮助民工维权工作组组长,5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为农民工维权真是“一波三折”。

400名农民工

被欠1700多万元

2013年1月21日,重庆汇龙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龙公司)与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四分公司),签订了《名门地产商丘三里桥工程劳务分包合同》,双方约定中建二局四分公司将其承包的位于河南商丘市睢阳北至宋城路名门地产商丘三里桥工程幼儿园等工程分包给汇龙公司。

由于中建二局四分公司未足额支付劳务公司劳务费,导致汇龙公司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今年2月14日,100余名农民工由于没有领到工资,向多个部门投诉反映未果,被迫到商丘市政府、公安局等部门上访,请求落实工资,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农民工在得到“春节后先付款后开工”的承诺后回家过年。

今年3月6日起,工人们陆续回到施工现场,但是中建二局四分公司却拒不履行“先付款后开工”的承诺,拒绝支付拖欠的工资。据维权工作组介绍,该项目于2012年8月开建,至2015年3月共计有400名农民工被拖欠了1700多万元的血汗钱。其中,包括周勇刚在内的重庆永川籍人员317名。

五人工作组

维权进展并不理想

今年3月,重庆市永川区总工会得知农民工们讨薪未果的消息后,立即向地方党政汇报。在永川区政府的指示下,永川区总工会会同永川区人社局、司法局、仙龙镇政府组成五人维权工作组前往河南商丘帮助农民工维权。

维权工作组于2015年3月19日至4月3日、4月16日至25日先后两次共计25天,到河南省商丘市为农民工维权。

维权工作组组长梁建明告诉记者,工作组到达商丘市后,就与当地工会、人社等部门进行沟通,与项目所在地商丘市睢阳区政府进行了对接。3月23日,商丘市政府副秘书长侯勇召集该市人力社保局、信访局等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对情况进行了解,安排了清欠工作,但进展并不理想。直到3月30日,商丘市住建局王局长主持召开了由开发商、承建商、劳务公司参加的协调会,才初步达成处理意见:由承建商、劳务公司尽快完善撤场清算,劳务公司在两天内提供欠薪农民工名册报承建商审核后直发农民工;要求承建商及时筹款,兑现农民工欠薪。得到承建单位付款承诺的永川工作组于4月3日返程。

“就在我们工作组和相关单位进行协商的时候,3月29日下午,商丘市公安局古宋分局,突然以找参与打架斗殴的农民工了解情况的名义,刑拘了在3月18日冲突中受伤住院的周勇刚。”梁建明说,这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据维权工作组介绍,在维权工作组回到永川之后,承建商中建二局出尔反尔,拒绝履行承诺,永川籍农民工和陕西、河南等地的20余名农民工再次到商丘市信访局上访,要求得到公正待遇。永川区政府为了防止更大规模冲突发生,保证农民工不受伤害,要求工作组再次赶赴商丘。

4月18日,工作组再次抵达商丘,稳控住了农民工的情绪。19日,工作组再次到相关部门进行紧急情况通报。随后,商丘市住建局召集开发商、承建商、劳务公司召开协调处理会议。

4月30日,在商丘住建局等单位的强力监督下,承建单位中建二局答应支付780万元农民工工资,余下的工资签订了由中建二局在今年9月1日以前全部付清的协议。

记者从重庆汇龙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提供的农民工工资发放统计表上看到,此次支付的780万被拖欠的工资中,最少的民工得到了1000元,最多的得到了15万余元。该公司的现场负责人王先生说:“4月30日至5月5日,首批支付的780万元才全部付完,没有经过劳务公司,直接打到了这400名农民工的个人账户上。”

梁建明告诉记者,这次商丘的维权之路,是最艰苦的一次,也是花费精力最多的一次。“我们在工地上和农民工兄弟一起吃住,安抚他们的情绪,避免了更大冲突的发生。略感欣慰的是,帮助农民工兄弟们讨回了部分欠款,并和承建单位签订了9月1日前付完全部欠款的协议。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关于周勇刚被非法关押的事情到现在还没能解决。”他说,“我们还会持续帮助周勇刚。”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