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忙应“烤” 工会出“凉策”

天津生产一线上的“清凉故事”

2015年07月17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13日入伏,酷暑来临。全国多地企业的生产进入“蒸烤模式”,各级工会纷纷营造“制度清凉”,帮助一线职工经受住“烤”验。记者选择天津,走进该市工矿企业的车间工地,跟随工会干部的脚步,零距离记录企业如何在高温热浪中改善工作环境,直击工会如何提供纳凉服务、落实高温福利等各项举措。

企业应“烤”

●7月13日上午11点,渤钢集团分公司

高温炉前,炉门开启,伴着红彤彤的火光,热浪袭来。温度计显示:45摄氏度,湿度63%。司炉工小张正手持分线叉,麻利地对炉口处的钢丝进行分线,才干了两分钟,汗水就顺着他的脸流了下来。

“我们常年暑期经受着这种‘烤’验。”小张做的热处理上线纺线,是钢丝生产线首个环节,也是最热的工序。他抹了一把汗,指了指正在帮自己打下手的工人,“不过今年不怕啦,因为有了好帮手。”今年6月起,该公司从生产线其他岗位调来辅助人员,减轻司炉工暑期劳动强度,以前六七个小时的活儿减少到了现在的5个小时。中午12点,小张提前1个小时干完活儿回到休息室。

●7月13日上午11点,蓟县林业局

蓟县盘山山顶一片浓密的草地上,身着迷彩服的蓟县林业局护林队小伙子李建波弯着腰,低着头,左手用力拽着一把杂草,右手用镰刀将其拦腰斩断。10分钟刚过,汗水已将他后背的衣服浸湿。“春夏秋三季,我们每天都要上山清除杂草灌木,修剪枯枝,维护森林防火隔离带。”李建波说,老是在户外工作,皮肤晒伤是不可避免的事。

为此,蓟县林业局工会为每位护林员配发了防晒霜。同时,还专门调整了护林员工作时间,中午最热时从12点到下午3点休息,下午6点下班,即是“干两头歇中间”。

●7月13日下午两点半,住宅集团工地

暴晒后的钢筋升到了一天的最高温度——近50摄氏度。绑扎钢筋的农民工并不怕,因为都戴着胶皮劳保手套。

这种手套,比传统棉线手套掌心面多了一层厚厚的橙色橡胶膜。“这个手套抗高温、耐磨、防滑、绝缘,也不易挂透、划伤。原来这个都是自己买,现在项目部统一发,坏了还可随时以旧换新。”一位正在干活儿的农民工说。据了解,项目部与各劳务队签订了安全协议,明确要求专人负责配齐手套等劳保用品。

●7月13日上午10点,中建二局南开泵房项目

钢筋水泥遍布的工地热得像个蒸笼。裸露的脚手架,手一碰就会烫脱皮。“嘿!安全第一,戴上安全帽。”正在工地上巡查的安全员张海军,朝远处一名砌墙工喊着。他解释,夏天为图凉快,工人经常偷偷摘掉安全帽,这样易造成头部被砸伤。这种小事,每天他至少向工人提醒10多遍。

为保证施工安全,工地上都会配备多名安全员。暑期来临前,该公司对安全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包括防火、防高空坠落等,公司每月还要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