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沈阳铁路局工会“送欢乐到基层”活动纪实

顾威

2015年07月23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没想到你们会到这么偏远的西部铁路送欢乐,我好久没看到职工们这么开心地笑了,感谢路局把欢乐送进草原,送到我们身边,希望你们经常来。职工高兴了,工作的积极性上来了,我的工作也好干了。”说这话的是通辽铁盛集团东乌穆沁分公司的经理白贵春,他夸赞的是沈阳铁路局工会开展的“送欢乐到基层”活动。

管辖线路跨及辽宁、吉林省的全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黑龙江省南部,河北省东北部分地区,共辐射4省1自治区,3个副省级城市、32个地级市、盟、自治州,188个县、县级市、旗、县级区,线长、点多、职工分散。为了丰富铁路沿线职工的文化生活,沈阳铁路局工会每年都要抽调职工演员,编排节目,下基层进行慰问演出。今年,他们一改传统,创新了“送欢乐到基层”活动做法,由局工会组织所属11个文化宫专门设计让大多数职工都能参与的趣味娱乐活动,变职工过去是观众为现在“参演”的“主角”。

情系地处偏远站区职工

在年初的局工会工作会议上,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付国利亲自部署了开展“送欢乐到基层”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21日,《沈阳铁路局工会关于开展“送欢乐到基层”活动的通知》下发管内各单位工会、文化宫,局工会决定6月份在全局开展“送欢乐到基层”趣味娱乐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职工团结协作、勇于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让职工在工作中得到欢乐,从欢乐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获得收获。

在活动地点安排上明确规定:选择站区比较偏远、人员比较集中、文化活动比较少的站区为活动地点。

在沈阳铁路局系统,条件艰苦、文化活动比较少的就是地处偏远的站区。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送欢乐到基层”,工会最先想到的就是他们。

因为铁路性质,培养了铁路干部职工“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的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把路局工会的《通知》精神落实好,具体负责“送欢乐到基层”这项活动的文化体育事业管理办公室专门召集所属11个文化宫主任开会,研究“送欢乐到基层”活动具体地点、活动项目、现场布置等。

和龙、舒兰、梅河口、灵山、郑家屯、普湾、锦州南、珠斯花……地点很快选定,都是偏远站区,比如珠斯花站,站址在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区内,距离通辽站401公里,距离霍林郭勒站27公里,是一个三等小站。

经过集思广益,一项项趣味活动也产生了:欢乐投球、托球接力、你追我赶、争上游、合力共进、摸石过河、沙包夺分赛、赶“猪”赛、踢毽球、力士竞速、袋鼠跳……深深爱着铁路的设计者们将趣味娱乐活动加进了“铁路元素”;时代列车、和谐号竞速、车轮滚滚……为了让职工玩得开心,玩得尽兴,局工会明确要求,每个站区活动项目不能少于5个。比如通辽文化宫,他们设计了毛毛球比赛、托球赛、时代列车比赛、技巧比赛、沙包夺分赛、赶“猪”赛、踢毽球7个项目。活动总指挥、场地布置、活动器材、电工、音响、裁判、照相、录像,都具体落实到人。

设计者们更没有忘记“工会职能”,注重寓教于乐,让职工在欢乐中了解沈阳铁路局今年重点工作,掌握各种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素质。要求各主办文化宫要设计制作展板,设计知识、时事政治、安全生产问答题。沈阳铁路局今年的“十项改革”、“十件大事”、“十大工程”、“十大道德模范”都成为展板的重要内容。每个文化宫又不忘加入自己的特色工作,如职工才艺展示、巾帼风采、职工之家活动、才艺培训等。比如问答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期铁路精神”、“五个建家的内容”等。对机、车、工、电、辆等还有具体业务知识问答,如工务段问答题为:绕行停留车辆时其距离应不小于多少米?分组人工捣固时,前后距离应不小于几根轨枕?沈阳铁路局“小东站精神”是什么?

甚至现场标语、音乐都经过了认真研究、设计。如锦州文化宫的标语:运动是良医,健康是良药!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送欢乐到基层层层欢乐!

所做的一切,就是让职工真正感受到欢乐。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