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通过职工之间的互相帮助,“聚小钱、办大事”,最终实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

重庆职工互助保障真正为职工纾难解困

2015年07月28日13: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统计,在重庆,全市重大疾病的发病年龄平均在43.7岁,其中男性职工占71.43%,女性职工占28.57%。重大疾病的高发及年轻化,成为劳动者美好生活的隐形“杀手”。笔者在采访中发现,重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已经成为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上下一心、全力推进的共同行动。为“不让一个职工看不起病或困病致困、因病致贫”,重庆职工互助保障在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解决广大职工后顾之忧等诸多方面,已经并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设立定点医疗机构让会员享受优质的医疗福利

据了解,为了更有效推行全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更加直接的保障职工群体的实际利益,今年以来,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重庆办事处,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与重庆市总工会杨家坪疗养院(康复医院)协商沟通,确认该院为重庆市职工互助会会员就诊的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市总工会授牌。同时,医院为重庆职工互助会会员疾病互助保障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双方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定期举办联系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乙方开通绿色通道,互助会员就诊缴费、检查、取药有专用窗口,就诊优先。保证互助会员在工作时间内随到随诊。互助会员重大疾病住院治疗,减免自付费用70%,;互助会员非重大疾病住院治疗,减免自付费用50%;互助会员家属(非会员)住院治疗,减免自付费用40%。凡持镇街贫困家庭证明,住院治疗的会员,除享受以上相应的优惠外,每天给予10元生活补贴。

与此同时,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也被确认为互助会会员重大疾病就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市总工会现已授牌,该院成立专家组协助互助会开展重大疾病鉴定和调研工作,并为患重大疾病的互助会员就诊提供优诊服务。

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将运用互助保障网平台功能,运用互联网和乙方内网链接,免费为大病保险互助会员就诊网上预约挂号;开辟网上咨询专栏(安排医院知名专家为患者提供咨询);开辟健康教育讲座栏目(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做培训讲座)。

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就诊流程。大病保险互助会员就诊缴费、检查、取药有专用窗口,优先就诊。特别是大病保险互助会员就诊住院治疗,按正常结算后,困难职工按病人自付部分爱心补助10%;特困职工按病人自付部分爱心补助10%给予补助,按医院用餐标准解决病人住院期间用餐;省部级劳动模范按病人自付部分爱心补助20%给予补助,按医院用餐标准解决病人住院期间用餐。

互助会还将与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合作,每年完成一项有关劳动者职业危害课题调研,市总工会和重庆办事处负责课题调研的协调沟通,并负责筹措5万元调研经费,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负责余下调研经费和具体调研工作。双方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定期举办座谈交流工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