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哪些职业在消亡,哪些职业最吃香

柴逸扉

2015年08月2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各行各业的人群  资料图片

  纳入  徐 骏作(新华社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BP机寻呼员是一个很吃香的职业。  资料图片

  逐渐消失的钢笔修理师  资料图片

  “想当年我父亲做收购员的时候可吃香了,很多亲戚朋友买东西时都托他寻找货源、打听价格呢。”

  “终于给我们‘正名’了,快递员再也不是‘黑户’职业了。”

  这是日前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出炉时网友们的热议。随着时代的变迁,《大典》在修订过程中取消了许多传统职业,也增加了不少新职业。

  “收购员”“BP机寻呼员”“话务员”“钢笔修理师”……这些一度工资高、有技术含量、受人尊敬的职业如今在产业调整、技术升级的情况下走向没落;而“文化经纪人”“光伏组件制造工”“动车组制修师”“基金发行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等职业因为市场需求旺盛、入职门槛高而成为择业时的“香饽饽”。

  职业名称调整的背后,是我国十多年来产业的升级与变迁;跟随产业变迁而调整的职业名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与现代职业培训体系的完善。

  第三产业催生岗位细分

  1999年,我国第一部关于职业分类的《大典》颁布。与之前的版本相比,2015年修订后的《大典》延续职业分类的大、中、小类和细类(职业)结构,维持8个大类,增加9个中类、21个小类,共计1481个职业。

  从行业来看,《大典》中有关第一产业的“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大类中,6个小类、83个职业不复存在;在涉及第二产业的“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大类中,24个小类、526个职业得以缩减;而在隶属第三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大类中,职业数量分别增加了11个和81个。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2%,吸纳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比重达40.6%,均为三大产业之首。第三产业的繁荣提高了服务业中的岗位细分程度,增加了职业种类。

  “快递员”、“信息通信网络测量员”“呼叫中心服务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基金发行员”……各式各样的服务型岗位不断得到发掘、设置,有的甚至已经为大家所耳熟能详。

  “比如近些年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2014年底中国互联网网民达到6.48亿,互联网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7%。”采访中,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达的网络和庞大的网民基数带动了网购的发展,而快递行业便在此环境下得以蓬勃发展。

  2015年1-7月,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超过百亿件,这背后自然离不开快递员的辛勤工作。然而,多年以来“快递员”并未纳入国家确定的职业分类,以至于这一领域的工作者长期处于“黑户”状态,得不到应有的认可。不过,此次2015版《大典》新增了快递业中快递工程技术人员、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3个职业,13个工种。“快递小哥”从此也有了“名分”。

  同样与网络发展相关的服务岗位还有“信息通信网络测量员”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他们一个侧重技术层面,为用户进行通信系统故障测试、维修,保障网络的通畅;一个聚焦网络上呈现的内容及舆论动态,及时做好信息安全管理与舆论动态分析。

  “舆情监测就像新闻报道的B面,新闻报道是用第一手情况直击社会现实,而舆情监测则是用第二手的网络数据来还原社会意见。”朱海峰是徐州某家网络舆情监测公司的管理者,提起这个工作,他表示绝不是外界谣传的“删帖”那么简单。

  “通过舆情监测,我们可以了解网友对某一现象、事件甚至产品的看法以及下一步的行动,在大数据的分析处理下形成分析报告,供政府部门、企业在制定方案时做参考。”

  此外,日渐丰富的文化产业带火了演出、出版、影视、娱乐、美术、文物、体育等市场,“文化经纪人”的职业便应运而生。对于相关业务的咨询、投诉、下单、安排事项要求的不断细分,也让各种行业甚至各大企业都有了自己的话务平台,由呼叫中心服务员来处理各种需求。

  不过,第三产业的整体繁荣也让部分服务行业的岗位走向“消亡”。例如在1999年版的职业分类大典中,“餐具清洗保管员”还是一个被认可的正式职业,主要在餐厅负责餐具、厨具、酒具等清洗、消毒、保管工作。如今,随着餐饮业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更多的门店、更快的翻台率意味着传统的餐具清洁方式已无法满足高效快速的要求。于是,餐具的集中消毒开始出现,大小饭店里餐桌上摆着包有密封薄膜的餐具已是司空见惯。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