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千名农民工领大学录取通知书 第八届“圆梦计划”开学

深圳市总工会8年投入4000万元,为5526人提供公益性高等学历教育学位

2015年09月28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典礼结束后,深圳市总工会第八届圆梦计划学员们在现场合影

9月18日下午,在第八届“圆梦计划”开学典礼上,1000名优秀的职工、农民工接过了天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实现了他们的“大学梦”。

“圆梦计划”是深圳市总工会主办,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品牌公益活动。活动以工会资助帮扶的方式,帮助那些家庭困难、工作表现优秀的职工在职攻读大专、本科学历,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从2008年至今,已累计投入4000万元,为5526名优秀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供了公益性的高等学历教育学位,为两万多名农民工提供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中等职业教育。”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振怀表示,目前市总工会正围绕深圳争当“四个全面”排头兵的目标,努力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和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这其中就包括职工教育培训方式的创新和实践。自深圳工会发轫的“圆梦计划”活动,目前已被全国10多个省市的工会和其他社会组织所借鉴或复制,成为有广泛影响力的公益教育品牌。

专业课程设置与企业生产密切结合

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劳动大军支撑,但市总工会调查发现,深圳近800万名劳务工中,约80%的劳务工从事技术含量低的简单劳动。新生代劳务工对读书成才非常渴望,但贫寒的家境往往成为制约一些劳务工发展的障碍。如长此以往,深圳职工队伍将无法适应深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与现代产业工人的要求也有距离。

为此,深圳市总工会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工人彷徨无助时,在全国开先河,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实施职工教育帮扶“圆梦计划”。“圆梦计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为在深工作表现特别优秀、求学上进、家庭贫困并加入工会的劳务工提供帮扶,攻读大专、本科学历;二是为在深困难劳务工和深圳户籍失业、困难职工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学位;三是面向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座,送教上门到企业、社区,主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意识、法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等。

“这三个层面的教育,意味着市总工会对劳务工的人力资本投资,不仅仅包括目前国内比较重视的职业技能培训,还包括了学历提升、综合素质提高等,为劳务工的个人成长、现代转型、市民转变提供较为整体、全面的支持。”高振怀说。

其中,“公益高等学历教育”是“圆梦计划”最大的特色与核心项目,市总工会先后联合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山东大学等网络教育学院,通过资金赞助、学费减免等方式,资助职工就读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会计、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物流工程、市场营销等专业,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

“圆梦计划”已复制到全国10多个省市

经过多年实践,“圆梦计划”现已形成“由深圳众多企业和职工支持和参与,高校密切配合,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创新教学服务手段管理模式”的“新工人、新市民”长效培育机制,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以本届为例,在本届“圆梦计划”活动中,共有5458名职工完成了大学学位的网络预报名,1236人次考试合格,最终择优录取和资助1000名职工,其中514名攻读大专学位,486名攻读本科学位。而在已毕业的千余名学员中,87%的学员在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后,从工厂一线员工转岗至销售、管理、咨询等知识含量较高、发展前途较好的岗位,很多人通过招调工考试顺利落户深圳。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工会等群团组织要自我革新,强化服务意识,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市总工会正在研究制定新时期深圳工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任务,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为广大职工实现梦想搭建平台。”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同信说。目前,深圳工会全国首创的“圆梦计划”已为全国10多个省市的工会和其它社会组织所借鉴或复制,成为有广泛影响力的公益教育品牌。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