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企业向下“放权” 职工向上“立业”

福州电信工会推动“划小承包”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

2015年11月03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省、市公司工会领导看望慰问“小CEO”

雨中抢修

整装出发

“小CEO”黄建榕指导班组员工

“小CEO”林靖向客户介绍新业务

“划小承包”名曰划“小”,实则是中国电信市场化的“大”变革。将基层经营单元承包给员工,人、钱、权下放,一线职工的身份由“雇员”转变为“CEO”,这是不少包括福州电信在内的中国电信人正在经历的改变。“改变企业发展模式、管理方式和组织架构,让最贴近客户的一线职工来决定企业资源的分配。”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工会负责人表示,对于福州电信而言,这是企业与职工携手共进,进行的一场自下而上“大手术”,也是引入市场化方式配置企业内部资源助力企业发展、造福一线职工的“破冰之举”。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市场前端的承包率已超过80%,职工“小CEO”竞标选拔率达70%。看似简单的两个数字,却给基层带来了巨大变化。目前福州电信已经全部完成网格承包,由93位从职工中产生的“小CEO”进行划块承包、无缝对接。在“划小承包”的改革路上,福州电信工会努力激发“小CEO”们的内生力,集结深化改革的凝聚力,强化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凝聚和谐稳定的向心力,推动企业规模发展再上新台阶。2014年以来,该公司分支局总体业务发展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改革进程中,如何实现企业与职工利益的双赢?”“小CEO们的积极性如何调动?”“长期居于高位的管理者、指挥者又将如何转变角色?”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走进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工会寻找答案。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