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西为参保职工开展免费体检活动纪实

2015年12月16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医务人员上门为广西五菱福达车辆有限公司职工体检服务现场

11年前,广西广泛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先后实施了指定疾病、女职工安康、农民工、职工意外伤害、职工综合、农民工意外伤害六大互助保障计划。截至2014年底,全区工会累计组织职工1023万人次参加互助保障活动,给付保障金2.8亿元,发放慰问金417万元,帮助2.3万名患病职工减轻了医疗负担。

自去年底以来,广西秉持“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制度化、参保职工利益最大化、充分体现普惠化、保障服务人性化”的理念,开始探索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作用的新途径。

“协会正在进行服务理念的创新,不再局限于职工患病后提供保障服务,而是把服务做在职工患病前,帮助职工预防疾病、防范患病风险。”广西职工保障互助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把医疗互助保障关口前移,通过免费体检帮助职工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不失为一种关爱普通职工群众,帮助普通职工群众解决医疗困难的好办法。广西这一创新性举措,正在努力形成常态化,明年将在全自治区实施“送健康”工程,由各级工会共同投入千万元资金,为百万农民工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加大投入,制定计划,在更大范围开展为职工免费上门体检活动。在全国率先实现医疗互助保障获益人群由特惠型逐渐向普惠型转变,更为重视职工疾病预防,切实减轻职工医疗负担。

创新服务方式,将互助保障关口前移

今年8月25日上午,一辆崭新的医疗体检车开进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项目工程农民工宿舍区,为项目工人进行B超、X光、验血等免费检查。

“有多少年没体检了?身体情况怎么样?”在体检车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玉斌边查看体检结果边亲切地和工人交谈,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安全作业。

一位来自马山县的农民工感叹这是自己平生第一次体检,“不用去医院排队就能检查身体,真是太方便了!”

在桂林,52岁的企业女工人罗爱琼,近来总是感觉头晕、头胀、心慌,但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当桂林工人疗养院将职工免费体检车开进厂区,罗爱琼一检查发现自己血压竟达192/92mmHg,医生告诉她,她身体的不适是由高血压引起来,如果不及时治疗和用药,极易导致脑溢血、动脉硬化、心肌梗死、肾衰和失明等多种严重后果。得知自己的身体情况后,她激动地对工人疗养院的医生说:“工会组织的这次免费体检相当于救了我一命啊!”

这些备受职工欢迎的免费体检,源于协会对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的不断创新。秉承“既要保大也要保小”的互助理念,2014年11月14日,协会与南宁工人疗养院、桂林工人疗养院和陆川工人疗养院签订《为职工送健康上门体检服务合作协议书》,共同开展为全区各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单位及职工送健康上门体检服务活动。并向3家工人疗养院一次性支付8年的上门体检服务费用429万元,开展为4.5万名职工免费上门体检服务活动,普惠广大参保职工群众。目前,已为 1400多名职工做体检。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