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總“五一”新聞發布會【2】

2018年04月25日13:45  

二、“最美職工”發布活動

今天下午,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將共同發布宣傳11位2018年全國“最美職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從2008年開始,已連續五年共同發布“最美職工”,目的就是通過公開發布宣傳“最美職工”的先進事跡,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發揮先進人物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范引領作用,動員激勵廣大職工以先進模范人物為榜樣,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品格高尚、追求卓越、創造一流,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今年將要宣傳發布的11位“最美職工”分別是: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設機械分公司高級工程師孫麗,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經理部總經理、總工程師林鳴,中鐵二局六公司中老鐵路二工區總工程師徐州,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工程有限公司試油公司井下作業工具工譚文波,山東華源萊動內燃機有限公司裝備項目組組長王俊堂,陽泉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三礦機電動力部綜採技術組工人李杰,哈爾濱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車輛事業部焊接高級技師馮世毅,海膠集團山榮分公司割膠總輔導員梁慶蓮,北京金隅琉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熟料制備車間主任郭玉全,重慶市銅梁區公安局刑事偵查支隊三大隊大隊長梁發英,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構皮灘發電廠保護班。

三、關於“五一”前后的一線勞動者典型宣傳

中華全國總工會向中宣部推薦了一批一線勞動者典型。這裡,我特別向大家推薦以下幾位。

第一位是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維修工劉雲清。22年來,劉雲清憑著對數控技術的滿腔熱情,從一名普通的機床維修工成長為智能裝備的領軍研發人員,獲得數十項科研成果、2項發明專利、3篇國家級論文,累計舉辦數控設備操作、維修、管理、TPM等培訓100余場,培訓2000余人次,培養了20余名數控設備維修人才,其中高級技師1名、技師7名。

第二位是中鐵九橋工程有限公司電焊工王中美。15年來,王中美始終堅守在施工生產一線,成長為中鐵科工集團和九橋公司家喻戶曉的“首席焊工”,曾主持30多座知名橋梁鋼梁制造的前期焊接試驗及多項突擊施焊任務,帶領全體工班人員克服全熔透焊縫多、焊接工藝復雜、施焊工位差、任務工期緊和天氣場地等不利因素影響,採用新鋼材、新工藝,圓滿完成攻堅任務。“王中美焊接工法”等多項創新成果被推廣運用。

第三位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工廠制造技術處L聯合車間工人吳殿維。吳殿維多次擔任國家檢閱車裝配、調試團隊成員,為確保檢閱車萬無一失,他每天承受46度高溫的炙烤,從前期的零部件入口驗收,到整車下線后的質量評審,特別是涉及到安保驗証的關鍵項目,對89個特殊技術點、135個質量控制點全部進行了二次確認,還在可靠性的環節上制定了兩套應急預案,為實現“零隱患”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第四位是寶雞機床集團有限公司數控一車間數控車試工麻建軍。麻建軍憑著精湛的車工技能和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參與完成重點新產品開發試制與國家重大專項任務30多項,取得技術創新成果20多項,出色完成重大專項機床的試車、調試和售后服務任務50多次,與工作室成員共同完成技術攻關項目30多項,其中由他自行設計制造的數控機床專用刀具多達10多把,創造經濟效益200多萬元。

第五位是金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塑料改性與加工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黃險波。黃險波長期潛心從事一線技術研發工作,從一名普通技術人員發展成為全國改性塑料技術的領軍人物,牽頭組建了以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國家重點實驗室為核心的自主創新體系,先后2次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排名第一),1次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集體)。其主持研發累計產品實現銷售500多億元,利稅96億元、創匯36億美元。

第六位是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該車間現有職工 259 人,平均年齡30歲,從2014年9月打響機體對接總裝開鉚“第一槍”,到2015年11月總裝下線﹔從實現全機通電,到整機交付試飛,車間全體干部職工始終堅持“四個長期”的大飛機精神,以奉獻與拼搏保障了C919首架機成功首飛,用智慧和汗水寫就了中國大飛機事業的輝煌。

以上6個一線勞動者典型事跡材料,已經提供給大家,全總新聞中心將為大家採訪提供方便。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請中華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俊治同志向大家通報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情況。

(責編:閆妍、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