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總“五一”新聞發布會【3】

2018年04月25日13:45  

王俊治: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同志們,大家好!下面我把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評選情況向大家介紹一下。

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推薦評選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和全總黨組、書記處的指示精神,根據31個省(區、市)總工會、10個全國產業工會以及中直、國直工會等43個單位的推薦,經過基層單位公示、初審、省級公示、復審、全國公示等程序,目前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審工作已經結束。今年,中華全國總工會將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99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697個、全國工人先鋒號799個。今年的推薦評選工作具有以下三個突出特點:

一是堅持面向基層一線,加大產業工人的推薦力度。為貫徹落實好《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的有關要求,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從今年起,中華全國總工會將產業工人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所佔比例單列,這也是第一次提出的比例。在表彰的獎章先進個人中,產業工人290名,佔41.61%,高出了規定比例6.61個百分點﹔其他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160名,佔22.96%,高出規定比例2.96個百分點﹔科教人員151名,佔21.66%,高出規定比例1.66個百分點﹔企業負責人39名,佔5.60%,比分配名額少6名﹔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員40名,佔5.73%﹔機關和事業單位縣處級干部總共17人,佔2.44%,有14個省(區、市)沒有推薦縣處級領導干部。在獎章人選中,共有農民工89人,佔12.77%,高出規定比例2.77個百分點。在表彰的工人先鋒號先進集體中,有班組623個,佔77.97%,高出規定比例7.97個百分點﹔車間(工段)102個,佔12.77%;其他各類集體74個,佔9.26%。從這個比例中可以看出,我們的重點是向基層一線,向產業工人傾斜。

二是具有較強時代性和先進性。所有表彰對象都具有突出的工作業績和良好的社會影響,在群眾中享有較高聲譽,並具有省(部)級表彰的榮譽基礎。他們中有的模范踐行新發展理念,在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有的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品格高尚、追求卓越,是踐行工匠精神的楷模﹔有的扎根基層、淡泊名利,充分發揚主人翁精神,服務企業、奉獻社會,在平凡的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業績。今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有很多杰出代表。在這裡我向大家推薦其中 12位,他們有的是今年最美職工,有的是全總重點推薦宣傳的典型。他們是:用創新放飛藍天夢想,勇攀航空發動機葉片加工工藝世界高峰的車工洪家光﹔青春獻給橋梁事業,焊花繪出人生彩虹的電焊工王中美(這兩位是今年五一表彰大會准備在大會上做典型發言的兩個個人代表)﹔投身機床技改,擦亮中國高鐵金名片的機修鉗工劉雲清﹔追求極致,以精湛技藝保障國家檢閱車的汽車裝調工吳殿維﹔扎根數控車間,自行設計制造專用刀具的數控機床試車工麻建軍﹔潛心從事一線研發,領軍改性塑料技術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黃險波﹔堅守海外建鐵路,打響中鐵制造名號的工程師徐州﹔立足井下作業崗位,發明系列實用工具的一線工人譚文波﹔深耕發動機研制,勇挑設備制造重擔的鉗工王俊堂﹔以崗為家,甘於奉獻的綜採維修電工李杰﹔立足車輛生產研制,攻克焊接制造難題的電焊工馮世毅﹔練就穩、准、輕、快割膠技術,致力培養大批能手的割膠總輔導員梁慶蓮。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杰出代表有:引領世界機場建設,打造全球空港標杆的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匠心造精品,圓夢大飛機的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C919事業部總裝車間。這兩個集體也是分別作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工人先鋒號的代表將在大會上發言。

三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類表彰對象基本涵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並且非公有制經濟在其中所佔比例較高,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職工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中的比例分別佔40.0%、38.16%、37.05%,均高出了規定比例。在表彰的獎章先進個人中有女職工156人,佔22.38%﹔另外還有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30人、工會干部15人。表彰的獎狀單位和工人先鋒號集體中有企業單位742個,佔82.63%﹔事業單位89個,佔9.91%﹔黨政機關社會團體67個,佔7.46%。

全總領導同志高度重視今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推薦評選工作,要求必須堅持評選標准,嚴格推薦程序,嚴明工作紀律。按照全總黨組要求和推薦評審程序,我們對所有推薦對象嚴格評選標准,嚴格審查把關,確保評選質量。

一是加強對推薦評選工作的領導。按照全總的有關要求,各推薦單位高度重視推薦評選工作,專門成立了推薦評選工作領導小組,對本地區本系統的推薦評選工作進行研究部署,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情況和問題﹔建立了工作責任制,明確了責任主體和時間進度,精心組織、專項推進,嚴格執行推薦評選有關政策和要求,嚴把名額比例關、評選標准關和評選質量關,自下而上,優中選優,層層選拔產生推薦對象。多數推薦單位向全總上報的推薦對象經過了所在省(區、市)黨委批准。

二是嚴格審查推薦對象。我們本著實事求是、從嚴從緊、寧缺毋濫的原則,對所有推薦對象都依照評選標准進行了認真細致的審查。我們通過“信用中國”“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網站查詢每個企業、企業負責人和有疑義人選的登記信息、信用信息和行政處罰信息,對不符合評選條件和標准的,均要求相關推薦單位進行核實,予以更換或者作出補充說明。我們還審查了推薦對象所在單位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聯席會議)相關決議(紀要)、公示証明和省(部)級表彰的榮譽基礎等相關材料,確保推薦對象在廣泛征求職工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經過民主推薦產生。

三是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為確保評選質量,對於不同類型的推薦對象,我們都征得了相關部門的同意。企業和企業負責人由各推薦單位征得了當地發展改革、勞動保障、環境保護、人口計生、工商、稅務(國稅、地稅)、安全監察等部門審查同意﹔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及其負責人還經過了審計、紀檢、監察等部門審查同意。機關和事業單位縣處級領導干部(含非領導職務)都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征得了當地組織、紀檢部門同意。跨省(區、市)農民工通過戶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其中一方推薦的,都已征得了另一方的同意。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的推薦對象均征得了相關省(區、市)總工會同意。對被推薦的企業和企業負責人,分別征求了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意見;對煙草行業的推薦對象征求了國家煙草專賣局的意見,對相關部委提出有違法違紀行為不能授予榮譽稱號的,實行一票否決,撤銷了其評選資格。

四是嚴守評選工作紀律。按照全總黨組、書記處的指示精神,我們在評審過程中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工作紀律,堅決執行黨和國家關於評選表彰工作的有關規定,嚴格按照評選標准和工作程序履行工作職責,自覺接受各方監督。評審過程中,對於不符合評選條件的推薦對象,堅決要求撤銷其評選資格,對於提供的推薦評選材料存在瑕疵的,堅決要求其予以調整或做出說明。評審過程中未發生任何違反有關評選程序、評選標准和相關規定的情況,應該說,今年的評選表彰工作做到了公開公平公正。

各位媒體朋友,自1985年開始,除召開全國勞模大會的年份外,每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全總均要進行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評選表彰工作。從2008年開始命名全國工人先鋒號。在全總黨組、書記處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始終把評選表彰過程作為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過程,通過評選表彰為廣大職工群眾樹立了一大批學習的榜樣。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勞動者的大力宣傳,也請各位媒體朋友繼續大力宣傳報道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的先進事跡,特別是弘揚一線普通勞動者的拼搏奉獻和創新創造精神,引導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團結動員億萬職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閆妍、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