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總“五一”新聞發布會

2018年04月25日13:45  

208年4月25日上午十點,全總召開2018年“五一”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介紹中華全國總工會“五一”國際勞動節有關活動安排。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俊治介紹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時間: 2018-04-25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中華全國總工會2018年“五一”新聞發布會。今天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紹情況的還有中華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俊治同志。

今天發布會的內容主要有四項,一是通報中華全國總工會慶祝“五一”有關活動安排,二是通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布宣傳“最美職工”情況,三是介紹中華全國總工會向中央宣傳部推薦宣傳的一線勞動者典型情況,四是通報2018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中華全國總工會慶祝“五一”有關活動安排,以及“五一”前后向中央宣傳部推薦宣傳的一線勞動者典型情況。

一、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2018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有關活動安排

今年,中華全國總工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主要有以下兩項安排:

(一)舉行2018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推進大會。

大會將於4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舉行。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中華全國總工會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北京市負責同志,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以及全國工會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代表,港澳工會“五一”代表團成員,首都職工代表等約650人參加。

慶祝大會上將宣讀《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表彰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決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表彰全國工會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向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以及全國工會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代表頒獎。4位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代表將在大會上發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代表將宣讀向全國職工的倡議書。

關於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稍后王俊治部長將向大家詳細介紹,我這裡簡要介紹一下今年全國工會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評選情況。

全國工會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每5年評選表彰一次,旨在表彰先進、樹立典型,以榜樣的力量進一步激發全國工會系統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今年是第四次表彰,評選活動於2017年12月啟動至2018年4月下旬結束,歷時近半年,秉持公開、公平、規范、有序的原則,嚴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級推薦的方式進行,最后遴選產生32個先進集體和99名先進個人。整個評選工作嚴把評選標准,嚴格推薦程序,嚴明工作紀律,呈現出以下五個特點:一是強化政治標准。二是加大差額力度。三是面向基層和工作一線。四是堅持優中選優。五是堅持“四必”,即干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反映違規違紀問題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

今年受表彰的先進個人中,85%為科級及以下的工會干部,基層工會工作者佔42%﹔男性64名、女性35名﹔漢族93名、少數民族6名﹔大專以上文化程度97名﹔有專業技術職稱的40名﹔均為中共黨員。

(二)舉辦“中國夢•勞動美”——2018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

2018 年“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是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錄制的。今年的節目繼續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旨在以藝術的形式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職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力拼搏。今年五一特別節目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后的第一次五一特別節目,也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挂牌成立后舉辦的第一台大型文藝節目。

今年的五一特別節目設立了兩個會場,一個是在吉林長春的一汽集團,一個是在北京。兩個錄制現場我都參加了,演出效果應該說是非常好的,非常值得觀看。特別節目已分別於4月19日和4月24日在吉林長春和北京兩個會場錄制完畢,兩個會場的節目經后期制作后,計劃於5月1日晚間黃金時間在央視綜合與綜藝頻道播出,也就是1頻道首播,3頻道跟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同步播出節目音頻。在此,我也向大家強烈推薦這台節目,希望大家能在5月1日晚上放下手邊事,收看收聽我們的節目。

(責編:閆妍、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