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總“五一”新聞發布會【4】

2018年04月25日13:45  

王曉峰:感謝王俊治部長的介紹。有關情況就通報到這裡,現在請記者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農民日報記者:今年表彰加大了對產業工人的表彰力度,同時把他們單列,這是基於怎樣的考慮。獲獎的農民工大概來自什麼行業,他們都有什麼特點,謝謝。

王俊治:剛才我在介紹過程中談到,農民工已經成為我們現代產業工人的主體,我們在制訂《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過程中,對產業工人的構成也做了一個初步的調查。現在產業工人的總體數量大概2億左右,這裡面農民工佔比55%左右,我們對農民工在每年推薦評審過程中給予了高度的關注。應該說把農民工納入到全國勞模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評選工作當中,是從2004年開始的,截止到目前,總共有275名農民工榮獲全國勞動勞模的稱號,862名農民工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稱號。我們有一個統計,從2011年開始,農民工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所佔的比例都在逐年的提高,2016年農民工的比例10.8%,2017年11.1%,2018年89人,所佔比例12.73%,今年是農民工所佔的比例最高的一年。

從行業看,應該說農民工主要集中在苦臟累險的行業,比如建筑業、制造業、採礦業、運輸業和一些服務性行業,這部分農民工所佔的比例相對較高,我們評選的對象大部分集中在這些行業。

工人日報記者:王俊治部長剛才介紹說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獎狀始於1985年,到現在有30多年了,有沒有做統計,現在總共表彰了多少個人,多少群體?這些年受保障的群體有怎樣的變化?

王俊治:全總根據《憲法》中關於獎勵勞動模范和先進生產者的精神,從1985年開始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評選表彰活動。從2008年開始,開始命名全國工人先鋒號。我們統計了一下,截至2017年底,全總總共累計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9469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31050個,全國工人先鋒號11551個。通過評選表彰工作,為廣大職工樹立了一批學習榜樣,在全社會弘揚了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剛才我在介紹今年的評選表彰工作中談到,我們的一線職工在五一勞動獎章的比例在逐年提高,同時我們農民工群體的比例也在逐漸提升,這反映出我們的評選推薦工作更加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我們的企業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中佔80%,這些年的評選表彰工作體現了上述“三個面向”,對於你的問題我就簡單介紹這些。

新華社記者:我問的相對來說結合“五一”的一些觀念,我想問您習總書記說“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您如何理解“什麼是新時代的勞動觀和奮斗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您覺得今天的和過去勞動觀和奮斗觀有什麼相同,有什麼不同,謝謝!

王俊治: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提出,“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這句話得到了全國廣大勞動者的一致認同,產生了強烈共鳴。歷史發展是靠勞動推動的,經濟社會的發展都源於勞動。剛才你談到對勞動觀和奮斗觀的理解,應該說在新時代賦予了一些新的內涵,更大的一些外延。我個人的理解,新時代的勞動觀,除了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艱苦奮斗、吃苦耐勞、拼搏奉獻之外,更加要注重提倡創新型勞動、創造性勞動,需要勞動者掌握更多的技術、技能。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出,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最近,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通過一系列的制度設計,包括一些意見政策的出台,鼓勵我們要更多的培養一批技術型、技能型、創新型的人才。通過技能型人才的帶動,推動落實“中國制造2025”,激發新時代勞動者的主人翁意識,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中更好地發揮主力軍作用。我想對你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理解的。

王曉峰:因為時間關系,提問就到這裡。大家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在發布會后請與中華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溝通。

各位記者朋友,“五一”期間是宣傳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黃金時段。每年,各家媒體及記者都非常重視這一時間節點,精心策劃,圍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出了大量報道。借此機會,我向大家表示感謝。同時,我們也期待各媒體在今年五一能把更多版面、更多鏡頭聚焦廣大職工,濃墨重彩地宣傳勞模先進典型和優秀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全總新聞中心將積極配合大家,共同做好“五一”宣傳報道工作。

新聞發布會到此結束。感謝王俊治部長!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