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海南省儋州市总工会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纪实

吴雪君

2015年05月06日13: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海南省总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和维权工作推进会在海南省儋州市召开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右一)为儋州市农民工书屋揭牌

2015年儋州市总工会“五一”活动曁第三届“雪茄”杯篮球赛

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朱玉娥看望慰问全国劳动模范黄业前

儋州市总开展2014年度“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

儋州市总与海南省总联合开展大接访活动

5月1日,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在此之际,回顾海南省儋州市总工会近年来的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别是,儋州市总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措施扎实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在实现“建会、建家、建制”的同时,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进一步强化职工维权职能,主动介入多起群体性事件,取得良好的成效,其维权做法和经验多次受到全国总工会和海南省总的表彰,为构建和谐儋州及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绿色崛起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截至目前,儋州市共有基层工会组织776个,涵盖1280个单位。其中独立基层工会组织660个,联合基层工会组织61个。全市非公企业434家,已组建工会430家,完成率99.1%;职工人数80519人,会员数72825人,入会率90.4%,其中农民工人数30649人,会员数27529人,入会率89.8%,超额完成了省总下达的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党的基础。

率先在儋州市木棠工业园、旅游餐饮行业区、白马井镇渔业成立工会联合会,涵盖78个工会组织,700多条渔船,2万多名会员;同时,还依托企业建立了光村镇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工会、木棠镇铁匠村委会联合工会委员会,吸纳了3000多名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近两年,联合市劳动监察大队等相关部门,有效解决了中南公司和施工单位江西二建因结算问题迟发了农民工工资问题,将共计206万元工资发放到150多名农民工的手中,维护了儋州社会的稳定,平息了宝强水泥厂共176名职工要求宝强水泥厂给付下岗经济补偿金的风波;参与市委组织的解决那大糖厂职工诉求问题工作组,劝回到省越级上访职工200多名,妥善地解决了职工提出的多个诉求。

儋州市总工会的成绩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先后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海南省工会工作先进市、全省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一等奖、工会组建工作二等奖等荣誉,工会主席朱玉娥也先后荣获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分子、中国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海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作为海南工会代表出席中国工会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