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包亦望:科研路上的幸福人生

2015年05月1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简介:包亦望,男,1957年出生。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博导,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凭借“结构陶瓷典型应用条件下力学性能测试与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捧得2014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了国际上第一台“超高温极端环境力学测试系统”,该系统是国际上唯一针对陶瓷、复合材料的超高温力学性能测试仪器,温度最高可达2200℃。五项创新技术被制订为国际标准,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一次是恢复高考,他放弃了在当时很不错的工作而选择了考大学;一次是博士毕业后留在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这个科学的摇篮;还有一次就是结束德国洪堡基金博士后研究,他放弃赴美国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到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工作,默默耕耘在中国建材行业这块土地上。

求学,开启科研之路

差一点,包亦望就与科学研究说分手。

1977年,恢复高考,想改变自己命运,求知若渴的包亦望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可是对于没上过高中的包亦望来说,想考上大学还有些难,这时候的包亦望已经做着在那个物资匮乏年代被认为很不错的商业局副食品公司售货员的工作,怎么能充分利用业余的时间学习高中课程是能否考上大学的关键问题了,聪明的包亦望看准商店里大家都不愿意值夜班,于是他把大家所有的夜班都揽到手里,白天上班,晚上,大家下班都在休息的时候,他一边值班一边学习,就这样,他耐得住了寂寞,全凭自己的刻苦努力自学了全部高中课程。

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也是重新全国统考的第一年,包亦望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汉建材学院(后改名为武汉工业大学,现为武汉理工大学)。对目标执着坚守、对过程精益求精是包亦望一直恪守的人生信条,这也成就了一个踏实,专注,执着的科研学者。

专注,源于最初的热爱

1985年,包亦望硕士毕业分配到武汉工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当讲师,两年后,求知的欲望使他选择继续攻博深造,考入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这又是一次影响人生轨迹的选择。

那一年,包亦望决定要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这个科学的殿堂继续追寻自己的科学梦想。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是包亦望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学习的真实写照。对基础科学有着深深热爱的包亦望先后师从老一辈著名力学家王龙甫教授攻读硕士、师从吴中伟院士和金宗哲教授攻读博士。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中,包亦望越来越发现,基础科学研究的水平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科学实力的基础,对科技竞争力的影响是显著和深远的。这也让后来结束德国洪堡基金博士后研究的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导师推荐赴美国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工作。他先后完成“973”、“86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发专项、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110多篇,EI收录18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出版专著2部;主持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15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为脆性材料力学性能检测与评价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就。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