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遂宁基层工会,服务精准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职工; ●每一批干部中均有相当比例离开工会,主要原因是其劳务派遣岗位前途不明; ●与企业没有关系的工会专职副主席要扮演好监管者角色,身份需要合理明确。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磨励中前行

记者 高柱 李娜

2015年07月28日13: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头戴写有“工会帮扶工作者”鸭舌帽、活跃在基层工会的社会化工会从业人员,在四川遂宁市,已成为一大亮点,被称为“工会小红帽”。2007年至今,遂宁市总通过对社会化“工会小红帽”培训培养,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提升。

“努力孵化精英工会人才,未来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干部将成为基层工会工作的长远趋势。”遂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春林如是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破解基层工会人手少难题

2007年,国内外电子企业争相在遂宁落户扎根,不到2年时间入驻电子企业就达到144家,而企业带来大量用工需求的背后也意味着将会形成相对复杂的劳动关系,工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新经济组织蜂拥而至,但我们基层职工服务缺乏依托,特别是非公企业。”何春林认为必须有一支专门服务于基层职工群众的工会工作者团队,来破解基层工会人手少的难题。

自2007年以来,遂宁市总以社会化运作、职业化管理、专业化培训为思路,先后分三批从“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或就业困难家庭成员或子女和大专及以上文化的毕业生中,公开招募社会化工会帮扶工作者,并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管理,以劳务派遣形式进入遂宁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据了解,至2012年这支队伍人数已达99人,同时该市工会激活了一支125人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205人的“县级工代会常任制代表”队伍。

据遂宁市总组织部负责人谭林介绍,小红帽充实到基层工会后,基层工会组织规划率、职工队伍入会率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得到顺利开展,最大的收效则体现在劳动争议调解方面,“将工会服务项目精准定位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培养工会自己的精英团队

“我是遂宁市01号社会化工会帮扶工作者。” 45岁的代小林是遂宁市总招募的首批社会化工会帮扶工作者,经过近8年的基层岗位历练,他已成长为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但8年前,他还是一名下岗人员。“虽然在国企工作过,对工会工作有所了解,但真正接触才知道并不容易。”代小林十分感慨。

7月24日,《工人日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代小林约定采访,但拨通几次都被直接挂掉,晚上7点左右,记者接到了反馈电话,“不好意思,今天下午在处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刚刚才把这件事情妥善处理好。”他告诉记者,当事人是一名因在工地上被砸断23根肋骨而失去劳动能力的农民工,由于赔偿事宜与企业无法达成一致,代小林在双方之间的斡旋已长达2年之久,直到今天得到了最终解决。

“刚开始根本摸不到头绪,特别是进企业发展建会时,经常吃闭门羹,心里也特别着急。”代小林说,现在“不敢说工会专家,但也称得上对各项工作门清,凡事心中有数”。他的成长更得益于遂宁市总对社会化工会帮扶工作者进行的多途径队伍培训。

遂宁市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关系多元化,劳动关系也日益复杂化,协调劳动关系已成为工会工作的重点,为此遂宁市总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遂宁市工会公益性岗位人员培训实施意见》、《遂宁市职业化帮扶工作者向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转化培训方案》等实用教材,对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要求以及经费保障作出详细规划;同时还分别通过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师资资源、拓展交流平台等方面入手精准保证培训质量。据悉,仅2014年遂宁市总对社会化工作者的培训经费预算就达到30万元。

2012年起,遂宁社会化工会帮扶工作者队伍一直保持着99人的稳定人数,但却是在多次人员替换的结果。据遂宁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招募的30名社会化工作者中截至目前已有15人“跳槽”,而接下来的每一批中也都有相当比例的人员选择中途离开工会另寻他路。原因是“劳务派遣的性质和晋升空间缺乏。”

何春林表示,成熟的培训模式就如一所培养工会人才的隐形的“黄埔军校”,最终要打造的是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工会精英队伍。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