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80后技能大师的汽车梦

——全国劳动模范吕义聪的成长故事

2015年11月17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盛刚绕着车头把保险杠后面摸了个遍,也没有找到检验员描述的问题。正一筹莫展,见吕义聪走了过来,便拦下他递过检验报告书。车间太嘈杂,俩人凑近一问一答,没等盛刚说几句,吕义聪已蹲下,对照着报告书上的描述,一会儿就找到了瑕疵。

半个小时后,调试员周永灿又开着一辆车来到吕义聪的技能大师工作室门口,找他确认划伤的驾驶室下罩是否需要更换。

工厂里,拿不准的问题,大家习惯找“聪哥”。在10月30日的上午,记者见识到了大家向吕义聪“请教”的热情: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吕义聪漏接了七八个电话,大部分是找他解决技术难题的。

1983年出生的吕义聪,是吉利集团旗下的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技术质量员,年纪轻轻,却是汽车技师界的传奇人物。他是全国劳动模范,还是2013年度全国最美职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企业创新项目的孵化小基地,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逾千万元。

12年前,修车师傅种下了一个梦

吕义聪1米80的大个,白白净净,穿着一身橘红色的工装,笑起来有些腼腆,像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和大多数上过大学的同龄人相比,吕义聪的经历并不“简单”。

2003年,父母双亡、高中没毕业的吕义聪从老家安徽滁州来到浙江台州投奔姑姑一家,姑父介绍他进了一家汽车修理厂,从此,吕义聪开始和汽车打交道。

进修理厂之前,吕义聪的目的很简单:能养活自己和妹妹。

可一摸上汽车,吕义聪就跟着了魔似的,一天到晚都在捣鼓汽车。修理厂扔掉的废旧零件,他收集起来,拆了装、装了卸,琢磨个十遍八遍都不嫌烦。

那时候,吕义聪心底有一个隐秘的愿望,不好意思给别人说。10多年后,吕义聪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我每天搜集废弃的零件,悄悄计算,什么时候能用攒起来的零部件拼装出一辆自己的车。”当时,处理一个问题能挣10元、20元,迷上汽车的吕义聪算过,10元20元地攒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车”,他便把拥有汽车的梦想寄托在自己拼装上了。

2004年初,一位亲戚带着吕义聪进了一次金刚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厂。在汽车厂干了近12年后,现在,吕义聪说起来第一次进汽车厂时的场景时,语气还是提高了八度:“那会儿,工厂刚建好没多久,宽敞明亮,流水线上一辆辆的汽车还发着漆光,我像是走进了一个宝库,眼睛都不知道往哪儿看了。”

当时,修车师傅吕义聪就在心底种下了一个梦:成为专业的汽车工人。

“只知道学,不知道要学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

修车师傅吕义聪成为专业汽车工人的梦想,没过几个月就实现了。

2004年5月,工厂招人。吕义聪去应聘,说他懂修车,不怕吃苦,对工资没要求。他被录取了,穿上了背后印着“吉利汽车”四个大字的蓝色工装,下班都舍不得换掉。

进厂初期,吕义聪在流水线上干过内饰线和最终装配线两个工段,装过水箱、线束、机盖锁、散热器面罩、加注制动液和防冻液。在流水线上干了一段时间后,知道了总装分厂的调试工段是一个接触面广又能学到技术的地方,吕义聪又有了新的向往之地了。

2004年9月,调试工段缺人,吕义聪便申请调往,工厂同意先试用一段时间。

进了调试工段后,吕义聪才发现,以前自己在外面修理客车、货车、小面包等“老爷车”学的技术根本不够用。工厂里轿车的许多新功能他从来没有接触过。本以为自己有修车经历是个优势,好几次在遇到问题时都争着说自己可以搞定,还急着提出自己的判定观点。结果,他出了好多次洋相。

吕义聪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掌握整车调试和排故本领。遇到的每一辆故障车,他都当作是锻炼的机会。于是,不厌其烦地请教师傅、向同事学技能、把故障车拆散、把怀疑件换个遍、拖班加班研究问题、学看线路图纸和整车电气原理图、上网搜索专业知识、啃专业书本、研究其他品牌汽车的新功能……这些成了吕义聪那几年来来回回干的事情。

同龄人去网吧、逛街、聚餐的时候,吕义聪在琢磨汽车,夜里一两点下班是家常便饭。吕义聪说,他从来没觉得累,和汽车打交道能给他带来快乐,“只知道学,也不知道要学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