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建功立业(停)

建“工”立业 “核”力筑梦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工会工作纪实

李元浩

2015年12月07日15: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建电力公司开展温暖“壹加衣”活动,为坚守一线员工送上冬日温暖

中建电力“雷锋学堂”为属地联建的梅州红军小学学生代表赠阅《雷锋》杂志

2008年成立的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电力”),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为进一步加快建筑施工业务专业化进程,实现发展模式创新和电力建设专业优势的战略性突破,倾力打造“中建电力”品牌,打破传统组织机构模式,高起点组建的专业化集团公司。公司全面整合了中建系统优势电建资源,以核电站、常规电厂、其他清洁能源电厂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营业务,集投资、建设、运营能力于一体,经营区域遍布全国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30个地级市,并在南部非洲、东南亚等均有在建工程,是中国核电建设和能源事业发展的主力军。

中建电力的骄人战绩背后,是全体员工的辛劳汗水,其中不可或缺的便是中建电力工会的有力支持。7年的时间里,中建电力工会依托中建电力管理发展实际,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规范制度和促进创新为抓手,以雷锋精神和先进模范为导向,以员工切身利益和和谐关系为重点,积极助推企业经营发展,不断拓展职工幸福空间,切实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造有“力度”的企业工会

“工会联合会的副主席是咱们劳务工兄弟!”、“感谢中建电力,有了这笔钱,我儿子开学学费终于有着落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常能听到中建电力的劳务工们这样说。作为核电建设施工企业,如何凝聚并用好劳务工,一直是中建电力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公司不断完善劳务工权利保障体系,提升劳务工在企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如中建电力所属广东梅州项目部与属地23家劳务分包公司共同成立了工会联合会,大会通过间接选举的方式,从全体职工中选举出8名工会委员,其中,3名来自项目的劳务工群体,1名劳务工当选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切实让劳务工兄弟自己发声。中建电力所属大连红沿河核电项目在开学季组织“金秋助学·梦想基金借支”活动,分批向劳务工预借子女学费,项目劳务工可根据子女的录取通知书、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及本人申请和借款单,向项目申请1000元~2500元不等的借款,并在未来按月以工资抵扣形式偿还,无利息、手续费等中间费用。

除了关爱活动外,中建电力系统总结大亚湾、岭澳一期核电项目劳务工管理经验,集思广益,重点打造并推出“劳务工指导员制度”。

中建电力“劳务工指导员制度”由所属基层项目工会具体实施,选派思想上过硬、组织上可靠的优秀干部到班组担任劳务工指导员。通过赋予劳务班组一定的自我管理权限,搭建沟通平台,及时了解劳务工人的思想动向和实际困难,切实起到“引导、教育、帮助、和谐”的作用。

经过岭澳核电二期、红沿河核电、台山核电、阳江核电等多个项目的实践证明,“劳务工指导员制度”在稳定劳务工队伍、提高劳务工素质上发挥了应有作用,使庞大的劳务工群体始终处于积极有序的管理状态,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

“实践证明,贯彻劳务工指导员制度,使公司工会工作进一步融入基层。劳务工指导员服务劳务工所发挥的‘贴心人’作用,有力地增强了公司各级组织的公信力、亲和力,使得公司工会工作更具针对性,更有力度。”中建电力党委书记程惠敏介绍说。

以劳务工指导员为代表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也是中建电力加强人员建设,完善组织配置,推动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以此为契机,中建电力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工会队伍建设,坚持以“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思路选拔配备工会干部。近年来,中建电力培养选拔出一批2007年以后毕业的有激情、有思路、有能力、有威信的骨干员工成长为专兼职项目工会主席,形成了党群干部储备,激发了项目工会工作的源生动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