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

2015年12月31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主席杭桂林参观指导内蒙古一机集团张学海职工创新工作室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命名内蒙古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公司王剑红职工创新工作室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绿康合作社职工创新工作室

内蒙古自治区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葛红伟职工创新工作室

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工会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崭新载体。近年来的实践证明,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弘扬劳模精神、促进职工提升技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建各级职工创新工作室862个。遍布全区各地各行业的职工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引领全区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的进程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职工创新工作室“七有”标准

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水平和质量,决定了这项工作的生命力。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从实际出发,在扩大创新工作室覆盖面的同时,在提升创建质量、发挥作用、扩大影响上下功夫,提出了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七有”标准。

一是要有劳模(高技能人才)领衔:职工创新工作室必须有1名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或有专业技术特长、实践经验丰富,在本行业、本专业(工种)、本企业中有一定影响,得到业内认可的技术能手、金牌工人等高技能人才领衔。

二是要有创新团队:有一支3人以上的职工技术创新团队,团队专业技术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要相对合理,团队协作氛围浓厚。

三是要有活动场地:有面积适当、功能明确的固定场所(一般不少于20平方米),用于学习研讨、创新实践和成果荣誉展示,有职工创新工作室牌匾等规范性标志。

四是要有设备设施:有专业技术资料、器材工具、电脑网络、实验仪器等开展创新活动的必要设备设施。

五是要有工作制度:建立团队学习、活动开展、创新计划、成果发布、奖励激励和内部管理等制度,台账详实,档案资料完整。

六是要有经费保证:所在单位要为职工创新工作室提供必要经费,确保创新活动顺利开展。

七是要有创新成果:每年至少有一项创新课题或攻关项目;每两年至少有1~2项创新成果获得盟市、自治区产业(系统)或自治区级以上相关部门认定,并取得一定成效。

按照这一标准,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各产业工会积极争取党政和企业的支持,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得到了保证。

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工会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大力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共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81个。其中,命名“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72个。

为保证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活动的规范运行,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工会制定《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和年度实施方案,细化具体措施,要求公司各基层单位为职工创新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和专门的活动场所,为职工创新工作室配备专业书籍、培训资料、电脑、打印机和展示台等必要的设施设备,积极为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活动提供有利条件。

而且,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工会对考评通过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挂牌命名,并奖励1.5万元/个,对其中成绩突出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工会工人先锋号”,并奖励2万元/个。

包头市总工会对于命名为市级的创新工作室统一给予2万元的工作经费奖励。全市各基层创建单位克服困难,积极推进,为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和运转创造良好条件,确保创建标准落到实处。同时,该市有条件的单位每年还为职工创新工作室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职工技术攻关研发活动。有的单位还给予工作室创建人员每月一定的津贴。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