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职工为中心 让职工当主角 由职工说了算

重庆产业工会改革着眼“四个转变”

2016年01月04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当选常委,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今后工作中,我会更重视听取一线职工的每条诉求和意见,并在技能培训、困难帮扶等方面竭力为基层职工发声。”2015年12月31日下午,重庆西部公交公司的柯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前不久,这位90后公交乘务员当选重庆交通建设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委。

从2015年12月上旬开始,重庆国防邮电工会、交通建设工会等7个产业工会陆续召开代表大会,通过推行产业工会委员会制改革,着眼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组织体制、活动方式的“四个转变”,较好地破解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一大批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通过兼职、挂职等形式,被充实进入各产业工会委员会。据了解,7个产业工会推选的1057名代表中,一线人员占95%;选举出的285名委员中,一线人员占89%;当选的147名常委中,一线人员为80%,有效解决了“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

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兼职)周亚平,是重钢集团的职工。在他看来,产业工会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改变了过去一些“用会议来动员群众,用行政命令下达任务,用文件传真来发号施令”的工作模式。“通过建立职工需求调查和诉求反馈回应制度,活动组织职工一起设计,任务部署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职工一起评议,让职工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改革后,一些不必要的门槛被去除,职工群众与领导之间不再有距离,处理起事情来也更快速有效。”有着30多年工会工作履历的重庆市交通建设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挂职)曹光裕认为,“产业工会实行委员会制,注重发挥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在集中智慧力量、决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作用,吸引职工群众、大型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增强了自我发展活力。”

“这次改革为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局面,也打开了我们工会工作者的思路和眼界。”重庆市地质勘测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魏勇新说,作为新当选的重庆能源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兼职),将及时调整思路,结合群团工作改革的要求,积极调研、走访、总结,收集一线职工群众的各种声音,真正走进职工群众队伍中去,按照“去四化”的要求开展工作,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精准、对路的服务。(记者李国 黄仕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