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李翔翔:“油二代”的石油情结

2016年01月04日10: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油二代”,从小在中原油田长大让他对油田有着深厚的感情。

参加工作以来,他提出的方案让一口废弃井日产10吨且稳产两年,他接手管理的采油区1年时间产量从78吨上升到146吨,他创新的《油气生产预警机制》使采油区6年来生产平稳,他研制的两项成果在全油田得到推广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他就是李翔翔,1998年从石油学校地质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采油一厂从事地质研究工作,到如今已有17个年头。

刚上班时,李翔翔主要负责边远井、长停井、废弃井的挖潜研究。有一次,在开展废弃井潜力排查时,他提出对文129废弃井大修扶躺。由于大修费用需近80万元,厂里未批准扶躺方案。李翔翔不甘心,他对这口井开发史反复研究后一次次找主管领导沟通,经过两个月的软泡硬磨,文129井终于得以顺利扶躺,投产后稳产了近两年,累计产油7160吨。

2007年底,李翔翔调入油藏经营管理六区担任地质副经理。在全新的环境下,李翔翔用了1年多时间对管理区块、井组单元、单井进行熟悉了解,逐渐建立了对区块的认识和想法,并确定了主攻方向。

针对区块自然递减的现状,他提出通过精细注水、提高井组稳升率,实现区块产量稳定和有效控制自然递减。同时,加大对各区块动用程度的研究,新发现3个未动用小断块。就此,该区从2009年至2011年,日产油从74吨上升到146吨,基本实现翻番。2011年,该区获得中石化金牌队荣誉称号。

高峰期过后产量递减是必然趋势,如何让递减的速度更慢一些,采收率更高一些,李翔翔提出了对所辖的50余口注水井加装压力表、防盗罩,确保第一手资料的准确率。对3至5年未动管柱的、带病生产的水井进行检管作业维护。对新区提前完善注采关系,超前培养井组。这个区的一个井组通过提前两年实施挤堵、注灰、下封隔器分注等工艺手段,实现注水到层后,对应油井实施压裂引效措施,日产油由0.8吨上升至33吨自喷生产。目前,该井转抽后产量仍保持在日产8吨以上。

李翔翔还大胆将单井组周期注采模式搬到区块上应用。该区文92北块实施周期注水之前日产液量340立方米,日产油5吨左右。2013年8月,李翔翔在该区块较大区域内进行区块整体周期注水试验。目前,通过1多年的区块周期注水调整,该区块少注6万立方米水,产油量增加了1000吨左右,两者创效近600万元。(通讯员 赵则阳 雷茜 郑国芹)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