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工会“雁归圆梦”百千万行动助力扶贫

已带动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5593人

2016年01月05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今天从贵州省总工会获悉,“雁归圆梦”百千万行动实施3个多月来,全省工会已为82家省级示范企业发放贴息资金456.86万元,撬动农信社(农商行)贷款2.08亿元,带动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5593人。全省7843名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1.09万名,赠送钱、物折合253.4万元。

据介绍,“雁归圆梦”百千万行动是指工会以贷款贴息方式,扶持100户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培育选树1000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之星”、万名工会干部结对帮扶万名留守儿童“双万”活动。自2015年9月起,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全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雁归兴贵计划”的背景下,省总推出了“雁归圆梦”百千万行动,在全省工会全面实施。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表示,各级工会要把“雁归圆梦”百千万行动作为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做好服务农民工工作最有效的抓手。

该行动开展以来,贵州各级工会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助力贵州农业产业发展起来、群众富裕起来、村容村貌美丽起来,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第四季度,按照《贵州省总工会“雁归圆梦”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各级工会以培育创业示范企业、选树创业先进典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创新金融信贷服务、优化创业服务环境、扎实开展技能培训,不断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援助服务力度。在铜仁、遵义等一些市州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内,返乡创业农民工纷纷进驻园区提供的优惠厂房当起了老板,而工会顺势跟进做好“后方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黔东南州、六盘水等地,地方政府组织农民工就近就地务工,参与农业管理经营,而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金融、营销、电商及管理等创业新知识技能培训。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表示,解决贫困问题是贵州同步小康要补的最大短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工会责无旁贷。(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