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安徽叉车集团构建职工发展立体通道

“双导师制”助力技能人才占比达六成

2016年01月06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安徽叉车集团数控设备维修工李杨获得了全国决赛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对于连续多年在全国性大赛中屡获佳绩、技能人才占一线职工绝对多数的安徽叉车集团来说,李杨获奖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

安徽叉车是一家以工业车辆、工程机械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有7000余名职工。公司现有技能人才占生产类职工的比例高达六成,其中中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占比达29%,高出全省平均指标5个百分点。对此,安徽叉车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继香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源于集团公司一直致力于营造“崇尚技能”的氛围,并采取多种方法为职工技能提升提供途径。

该集团公司有专门成立的教育委员会,由董事长担任主任,总经理担任副主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同时设立技能培训专业组,在各个分厂、生产事业部确定培训管理员,构建协调联动、运行顺畅的组织领导体系。公司每两年举办一届职工岗位技术操作运动会和青年员工技能大赛,优胜者可获得晋升机会。

“公司对新职工采取文化和技能‘双导师制’,他们一进公司就会感受到压力。”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赵汉城介绍,公司构建起职工的职业生涯发展立体通道,根据职工岗位性质,将技能岗位分为8个晋升级别,将技能等级、骨干级别、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为此,公司通过制定详尽的评定体系,每年进行技师类骨干人才评聘,鼓励职工不断发展。

“技术操作运动会和技能通道,一环套一环,对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缺一不可。” 赵汉城说,这让集团公司拥有的骨干职工占实操职工的比例超过25%,且流失率几乎为零。(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