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南工会吹响农民工精准脱贫“集结号”

以提升技能素质为总抓手,帮扶农民工稳定就业、积极创业

2016年01月06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12月28日,湖南省工会帮扶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现场推进会在郴州召开。会议提出,以提升技能素质作为帮扶农民工脱贫的总抓手,帮助农民工稳定就业、积极创业,并为进城务工农民工在就业、居住、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便利,解决农民工“回不去家乡、融不进城市”的问题。

据悉,湖南省现有农民工1470万人。近年来,湖南工会在组织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15年12月,在全省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中,新组建工会1万余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59.77万人,全省农民工会员达395万多人;免费培训农民工1.1万余人次,帮助2.1万余名农民工就业。

推进会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说,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帮扶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的政治责任担起来,把提升技能素质作为服务农民工特别是帮扶困难农民工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和总抓手,通过精准脱贫方式,让每一个有梦想的农民工在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不掉队。

会议推介了郴州、资兴集约培训资源,开展以培训促就业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的经验。资兴市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整合工会、人社、农业、移民、旅游等10多个部门的培训资源,以市职教中心作为全市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基地,每年安排50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职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实行免学费、免生活费、免住宿费,给予误工补贴等优惠政策,并实现了统一组织协调、统一培训基地、统一培训计划、统一劳务信息、统一资金管理、统一考核考评的“六个统一”培训模式。

“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更务实的举措帮扶农民工就业创业,要更广泛地利用职业教育平台实现农民工稳定就业、积极创业;加快建立以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为主体,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面向农村、方便入学的培训网络,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本领;紧盯农民工‘缺什么’与‘需什么’,科学设计适合农民工的培训内容,大力推进订单式培训和项目定向培训;完善有利于农民工就业创业特别是财税、信贷、社保补贴、场地安排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农民工创业脱贫‘开绿灯’;致力优化农民工的就业创业环境,为进城务工农民工在就业、居住、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便利,有效解决农民工‘回不去家乡、融不进城市’的问题。”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在会上如是强调。(记者方大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