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他人倒地救不救?国网员工做了这样的选择

2016年01月08日11: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两天一则国家电网员工在首都北京勇于救人的消息在朋友圈沸腾,当全国正在热议“面对摔倒老人该不该扶?”和“他人倒地救不救?”时,国网浙江缙云县供电公司员工江会亮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不仅要帮,而且还要救。

1月4日早上8点30分左右,江会亮和朋友两人从北京某宾馆出来到城区办事,开车经过北京机场辅路时,堵车堵了很久,听说是前方有事故发生,于是江会亮决定下车查看,他走出50多米的时候发现有一辆轿车停在路中间,车后面躺着一名男子。听路边的环卫工人说,这名男子在路上躺了有好一会儿了,旁边车辆来来往往,也没见人下车帮忙报警。

“时间就是生命,救人要紧,早一分钟就多一份希望。”看着男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江会亮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救人。于是他赶紧拿出手机拨打了110,随后他走到男子身边观察了一下情况,摸了摸男子的颈动脉并用手试了呼吸,发现该男子已经没有呼吸。出于电力一线工作的职业本能,和在单位有过多次应急抢救培训的经验,他立即把男子身体放平,并对男子做起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看到江会亮毫不犹豫地热心救人,路过的市民也纷纷围上来询问情况并投来赞许的目光。经过连续的心肺复苏施救,江会亮已是满头大汗,直到20多分钟后民警和救护车陆续赶到,他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一段时间以来,三三两两“扶老人被讹”和“救人反被诬陷”的消息,让不少人多了“顾虑和纠结”,有人甚至发出了“人心倒了,扶不起来了”的哀叹。其实,社会上哪来那么多“变坏的老人”和“随意诬陷的坏人”,“人心”又岂是那么容易就倒得了的。

“我当时也没多想,有人遇到困难了,打个电话报个警只是举手之劳嘛,谁都有困难无助的时候,方便的时候伸个援手也是应该的。”问及江会亮当时的想法,他的回答让人感到朴实又温暖。

其实像江会亮这样勇于救人和乐于助人的人并不在少数,只要大家愿意伸伸手,乐意帮帮忙,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就能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就能在社会上弘扬起“好人好事好风尚”,传递出“正风正气正能量”,就会让“好风正气”冲走一些人悲观失望的长吁短叹,打消许多人怕这怕那的担心和疑虑,从“悲观派”、“抱怨派”变成“乐观派”、“行动派”,积极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为自己、为他人,也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轻松、更温暖、更有人情味的社会环境。(杨旻希)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