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三届六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切实做好产业职工群众维权和服务工作

2016年01月08日11: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清洁清洗、沐浴、家政、农家乐等行业以及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就农民工入会和权益维护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完善农民工社保体系等对策建议……”记者从1月5日至6日召开的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三届六次全委会获悉,深入开展维护职工权益尤其是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成为2015年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工作亮点。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阎京华充分肯定了各级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级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全总第十六届执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全总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突出产业特色,统筹做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推动构建产业和谐劳动关系。要广泛深入开展行业集体协商,推动将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等内容纳入集体协商;积极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加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维权和服务工作,推动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

财贸轻纺行业中小微企业多、非公企业多、农民工多、灵活就业人员多,劳动力密集,劳动关系复杂,行业转型发展必然给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稳定和职工权益落实带来影响,为此,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采取多种措施维护职工权益。如推动行业集体协商向非公领域、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扩展,形成了“集中协商、二次确认、分别通过、属地备案”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程序和方法;推进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通过建立源头预防劳资纠纷的信息报送系统、“企情民意气象站”、网上“职工之家”等形式,完善劳动争议预防调处机制;加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完善农民工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等工作机制,开展农民工技能提升活动等。

会议选举王新卫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王新强、邓建军为兼职副主席,增选5名劳模为常委,并履行了相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记者彭文卓)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