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广州启动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

从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推进

2016年01月11日10: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设置开展全方位专业化、个性化、优质化融合项目培训,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广州社会,这是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中提出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广州市共有来穗人员783万人,人数已接近本地户籍人口数量。

《计划》提出,广州外来人员大融合将分四步走。首先是语言方面,广州将通过开展粤语、广府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培训课程,化解来穗人员与广州市户籍人员之间在方言差异、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地域沟壑”。其次是技能培训,加强引导广大来穗人员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申请相关创业补贴,帮助来穗人员成长、成才、实现个人价值。公共服务方面,广州将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进一步整合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到2020年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与当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来穗人员可参政议政,通过在优秀来穗人员中发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陪审员,以及择优公考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方式,真正实现来穗人员参政议政及相关工作决策。(实习生何倚华 记者叶小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