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杭州工会建立与政府、人大、政协联席会议制

“手拉手”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2016年01月12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一旦错过班车,当天就没法上班,希望有关方面能解决这个问题。”在日前举行的杭州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上,市总工会提出大江东各工业区职工面临出行难题,市公交集团负责人现场表示,将采用定制公交、新辟公交线路、延长公交线路以及优化线路等措施加以解决。据悉,多年来,杭州市总与同级政府、人大、政协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解决了许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难事,还为工会组织职能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有力支撑。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介绍,杭州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党政所需、职工所求、工会所能为导向,积极加强和市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整合资源、统筹联动、共建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逐步推进建立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的联席会议工作双赢机制。目前,联席会议制度已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市总特别关注劳务派遣工权益保障问题,在2014年与市政府的联席会议上提出了有关议题。2015年,市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劳务派遣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劳务派遣工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规定(修改稿)草案进行研究分析,从劳务派遣用工的岗位限制、建立稳步增长的劳动派遣待遇机制、严格执行申报(备案)制度以及被派遣劳动者权益维护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市总积极拓展建立与人大、政协的联席会议制度,就工资集体协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企业社会责任、“美丽杭州”建设等问题开展协商。该市先后颁布《杭州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杭州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使维权有了法律保障。

市总还与市城管委、市建委、市发改委、市地铁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商讨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以项目化运作方式,确定了职业技能大赛、职工免费疗休养、免费体检、为重点工程一线职工送演出和讲座、高温慰问等内容。(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罗昙)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