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四川南充嘉陵区万名民办教职工“有福”

工资协商让收入分配更合理

2016年01月12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四川南充市嘉陵区民办教育教职工权益有了更有力的保障。记者近日从南充市总工会获悉,嘉陵区102所民办教育机构全部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畴,该行业万余名职工尽享收入更合理、工资标准提升的好处。

据介绍,嘉陵区地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郊区,民办教育机构结构层次、经营业态、经营方式十分复杂,经营规模及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中小规模民办教育机构占比达90%。区教育工会在此前的一次调查中发现,该行业有规范管理制度的机构较少,相当数量的职工存在过度加班情况,特别是后勤保障岗位职工基本没有社会保险,且工资发放随意,甚至有克扣、拖欠等现象。

基于上述情况,自2012年起,嘉陵区教育工会代表职工向区民办教育联合会发出协商要约,由该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小组起草了2012年度合同的建议文本。在历经6个多月、20多场会议的协商后,双方就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女职工待遇、保险保障等11个分歧点达成共识。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区民办教育机构行业工资协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规范程度进一步提升。2015年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对教师、清洁工等15个工种工资进行约定,使其构成更加合理,同时,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至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20%。如今,该行业人员队伍更加稳定,员工流失率由几年前的10%下降至4%,用工荒问题大为缓解,行业呈现良性健康发展。(记者李娜 高柱)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