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100万人在线点播 13万名职工参与评选 影响力达21省市

福建《追梦人》“微片”捧出多位劳动者“网红”

工会征集的40余部以劳动者为主角的微纪录片流行网络;此举被认为是对传统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

2016年01月12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月8日,被誉为工人影片“奥斯卡”的“中国梦·创造美”微纪录片《追梦人》征集评选活动颁奖盛典在厦门举行。20名来自一线的劳动者走上红毯,像明星一样接受全场的最高礼遇。观众席上座无虚席,人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值得纪念的时刻。

自2015年4月以来,福建省总工会和厦门市总工会共同启动《追梦人》微纪录片征集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公开征集人物线索和影片成品,为普通劳动者拍摄属于自己的微电影。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拍摄、征集作品40余部,并在国内主流网站和微信平台推送,开通投票和留言专栏,引发职工关注讨论。据统计,《追梦人》微纪录片网络点播人数超过100万,在网络评选环节中吸引13万名职工参与,覆盖面遍及全国21个省市。

“现在我也成了微信明星!”参与拍摄影片的主人公,全国劳动模范、同安一中教师黄献磅捧着奖杯激动地说。黄献磅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奉献30年,桃李满天下。凭借着真情实感的本色出演,以他为主人公的微纪录片令许多观众感动落泪。

典型源于大众。《追梦人》微纪录片正是把镜头瞄准了这些身边的平凡小人物,挖掘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所创造的不平凡业绩,用真人视频记录方式,将劳动之美和奉献之情展示给世人。此次影片共记录下民警、教师、医生、设计师、环卫工、农业科学家、码头工人等20多个行业的典型代表。

此外,在微纪录片的征集过程中也涌现出许多职工创作高手。厦门市公安局嘉莲派出所的民警们利用业余时间,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编写成剧本,并拍摄成影片《48小时》,将当天仪式上的最大奖项“微纪录片大奖”收入囊中。“用自己的视角讲述和演绎自己的故事,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民警们表示。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永红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的宣传教育方式已无法满足新时代职工的需求,手机阅读更受年轻职工欢迎。《追梦人》微纪录片的征集评选正是一次大胆创新。

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丁文清表示,《追梦人》微纪录片让劳动精神、劳模精神激励更多普通人、平凡人走进时代,走向更美好、更温暖、更多彩的未来。(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剑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