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参保人数20余万 给付保障金超400万元

浙江省衢州医疗互助为困难职工“二次减负”

2016年01月14日15: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浙江省衢州市职工互助保障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日前通过《关于调整衢州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报销待遇的决定》。该决定降低了职工报销门槛,增加了报销额度,将使更多参保职工得到互助保障实惠。

据衢州市总工会统计,衢州75%以上的困难职工家庭存在因病致贫因素。为减轻职工患病后的负担,2013年,该市总启动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两年过去,从一开始的68862名职工参保,共为1270人次的患病职工给付医疗保障金70余万元,发展到如今累计参保职工21余万人,共为6531人次的患病职工给付医疗保障金432.76万元。

林纪元,衢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职工。2014年4月因患病住院,花去各项费用约14万元,通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药费尚有1.4万元。因为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他再次拿到6000元的保障金。

据了解,为激发企业与职工参保的积极性,衢州市总加大宣传力度,专门印制10余万册宣传手册和5000张宣传海报,扩大职工对医疗互助保障的知晓度。并在职工中大力宣传“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大病众人帮”的互助互济观念。

在统筹联动机制上,建立起市级统筹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市本级与所属6个县(市、区)实行统一保障期限、统一缴费标准、统一保障待遇、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平台运行,并积极争取市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的支持,实现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管理系统与社保信息系统的实时对接。

在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上,建立预算管理、风险储备金、专户管理、内控稽核制度,以保障资金安全,有效防控风险。

在服务保障机制上,建立起市总、县(市、区)总、系统工委(镇街工会)和基层工会4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服务网络,授权各结报点就近受理职工的报销申请,快速办理保障金的支付审核。同时,开通手机短信参保确认、保障金发放温馨提示,促进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会的协调、规范、便捷、高效运行。(通讯员毛朝阳 毛彩霞 张泽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