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贵州工会增强民主管理工作实效

严把源头控制关、程序规范关、协商质量关、职代会票决关、履约监督关

2016年01月15日11: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多彩贵州城公司工会将项目内的8家参建、联建单位组织起来,组建了多彩贵州城工会联合会。在会员代表大会上,代表们提出要把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写进合同。该提案被反馈给行政方后,项目公司、施工单位多次协商,最后明确双方签订合同时必须增加一个补充条款:施工单位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如有拖欠将从工程款中扣除,并处以相应处罚。

这是贵州工会力推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2015年,贵州各级工会在深入推进“和谐企业大创建”行动中,把工作重心放在依法推动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上,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和集体协商制度“三位一体”融合联动的工作模式,完善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增强民主管理工作实效,激活基层工会活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在此过程中,各级工会严把源头控制关、程序规范关、协商质量关、职代会票决关和履约监督关等“五关”,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程序,落实职工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话语权,杜绝出现虚假协商和形式化工资协议,公开集体合同内容和集体合同履约情况,取得了显著效果。

贵州省总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和“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积极推动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命名表彰122家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确定80家企业作为“贵州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截至目前,贵州省建立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的基层工会达4.53万个,涵盖单位7.58万个、职工327.78万人。全省工会签订《集体合同》总数2.72万份,覆盖企业5.57万个、职工225.42万人。此外,签订了2.27万份《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企业4.91万个、女职工79.05万人。(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