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新常态下工会工作怎么干?

全国工会2016工作重点聚焦提升职工获得感

——来自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的报道

2016年01月18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会工作应该怎么干?今天落幕的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通过了2016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用一项项具体措施回答了这一重要课题。无论是老措施还是新亮点,都指向同一目标:着力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推进改革,更好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焦点1】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全总将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并通过进一步完善劳动竞赛组织、评估、表彰等机制,做实叫响“大国工匠”“工人先锋号”等品牌,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拓展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等方式,培育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发挥一线职工在经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焦点2】大力加强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下滑的情况,工会的维权工作重心将更多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包括加大工会创业促就业工作力度,扎实开展行业(区域)集体协商,推广协商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经验,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参与养老、医疗保险等改革顶层设计,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职工法律援助制度等,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焦点3】切实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

加快建设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为广大普通职工开展普惠性服务。同时,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的功能,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供项目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全总执委会对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根据城市困难职工群体面临的就业、社保、生活等不同现实问题,分类做好解困脱困工作。二是高度关注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困难职工专项帮扶工作。三是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并实行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目标责任制,分解任务、严格考核、强化督查,确保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

【焦点4】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作。

全总将制定“十三五”时期工会农民工工作规划,继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同时,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力度,突出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特别是继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工作,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融入城市。

【焦点5】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持续推进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扩大工会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同时,为把更多经费直接用到基层和职工群众身上,全总将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基层,并进一步提高全总本级经费中对下级工会补助的比例。

【焦点6】搭建新平台,更直接、便捷地联系服务职工。

如何更好地与职工需求对接?全总执委会提出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格局。包括提高工会干部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能力,创建工会工作网上平台,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等,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此外,工会机关将完善联系职工群众和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下基层周”制度,列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广大工会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联系服务职工中。(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