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落实基层民主建设

成都工会以标准化体系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提质增效

2016年01月19日11: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12月1日,成都市总工会科学研制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系列标准,经四川省质监局同意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个以提高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作的质量、依法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宗旨的地方标准。

“这标志着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通过近3年探索实践,这一从无到有,从框架到细化,从研制到发布、从试点到推广的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以一批科学规范、易于操作推广、便于评价的系列关键标准,强化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顶层设计,在普遍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水平,引导和推动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有效保证和落实了职工民主权利,让工会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更加有力作用。

数据显示,成都市职工人数25人以上已单独建会的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建设参与率已超过60%,其中,标准化评价C级(合格)以上达标单位达1300余家。根据第三方进行的劳动关系调查显示,有92.14%的职工认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作用明显”,职工满意度提升了近12个百分点,达到93%。

勇开先河,填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空白

“只有按标准化运行,才能推动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延伸。”据介绍,成都工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10多年来,工作成效显著。因覆盖面高达93.2%,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但在实际调研中却发现,仍有不少业主不清楚如何公开、公开什么以及部分基层工会工作尺度把握不准等问题,于是创新性地启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建设,并将此申报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具体想法就是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并制定一批关键标准,普遍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引导和推动企事业单位更加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

成都工会试点此项目的计划执行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其间,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试点项目的要求,成都工会与成都市质量技术管理局、成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研制实施:第一步,通过调研收集相关数据,科学研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体系及系列标准;第二步,开展标准试点实施,选择221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先期试点;第三步,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普遍开展标准化建设。

“这是一项全新的探索和实践,几乎没有任何蓝本可参照。”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在这项工作启动的同时也得到了全国总工会和四川省总工会的支持,并明确将“成都市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成果报国家标管委审核备案,以作为地方标准实施。成都工会始终坚持法律支撑、广纳建议、民主协商,力求建立管理有序、执行有效、监督有力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运行机制。

为了依法制标,成都市总成立了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标准化编制小组,同时聘请由多方专家组成顾问机构和法律咨询机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对全市7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调研,以了解现状、总结经验;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将《宪法》《工会法》《标准化法》等37部法律法规作为根本依据,构建完善体系;充分遵循各类企事业单位特点和实际,构建了包括基础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3个子体系,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9个功能模块,涵盖23个工作标准的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

2014年9月23日,在发放征求意见表3000余份后,成都市总在充分讨论、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正式发布《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体系及系列标准》,为全市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程序指引和合理规范。成都市这一将标准化工作理念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产生的规范,被称之为“填补了标准化在政治领域的空白”,并于当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严格检查验收,获得了“立意不简单、开展不容易、效果不一般”的高度评价。

求真务实,在企(事)业民主管理实践中初显成效

“一个庞大的标准体系建立起来,最重要的是在实践应用中产生实效,可操作、好操作则显得十分关键。”据介绍,为了让“标准”更好地在企事业单位得到推行,将其概括整理为“三化”内容,进行广泛培训。

所谓“三化”,内容标准化,让企事业单位知道“做什么”,明确列出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工作是企事业单位应该建立的最基本的民主管理制度,并对职代会会前、会中、会后,厂务公开的申请、审核、审批、登记、公开、反馈、整改、存档以及公开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规定,如应公开事项国有企业为37项,非公企业为20项,简明扼要地指出了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需要做什么。运行标准化,让企事业单位掌握“怎样做”,一个步骤接一个步骤,一个程序接一个程序地详细描绘了职代会、厂务公开、职代会巡视等各类工作运行流程,并提供8个工作流程图、48个规范性样本、29个参考性样本,手把手地指导基层规范运行,并形成工作闭环,由职代会巡视小组和厂务公开监督小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督,同时明确规定相关部门和工会的责任分工。考核标准化,让企事业单位明确“做成什么样”,即通过制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明确机构和制度建设、民主评议、职工代表大会等100余项检查内容,规范“看、听、查、测、议”的检查程序,并根据企业不同性质、不同治理结构分别划定了等级分数线,如公司制非公有制企业85分以上为A级,而公司制国有企业90分以上才能评为A级。同时,强调职工满意测评,最终达到流程可控、过程公开、程序规范、环节合理、痕迹留存的标准化规范管理。

笔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在不断推广过程中成为了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技术支撑。

2014年,曾经是国内名列前茅的无缝钢管生产企业——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攀成钢),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优势逐渐丧失,企业经营困难,只能通过转型升级手段化解发展危机,原厂总计1.5万人的职工中有超过9000人面临离岗分流。然而让外界感到惊讶的是,这一涉及近万名职工的离岗分流安置工作居然实现了软着陆,其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的扎实运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攀成钢在改制过程中,以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为标尺,规范企业厂务公开形式、明确公开内容,把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问题向职工交底,并在厂内公开透明地开展了920余场全员大讨论,最终形成了绝对数量职工满意的安置方案,“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具有极强的指导性,让我们在每一步的工作安排上都能做到有的放矢!”攀成钢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攀成钢的成功示范对标准化体系的顺利推广起到了‘试金’作用!”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已将该标准化体系纳入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目标、市纪委预防腐败惩治体系建设内容和依法治市、平安成都创建项目等目标内容。同时还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评优评先以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

凝心聚力,在改革创新中促进和谐稳定

随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其自身可推广、可复制的延展性、开放性和生命力日益凸显,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此给予认可,并从中获惠。

成都烟草以“标准”为依据,形成了融入企业管理标准体系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成都彩虹集团通过厂务公开标准化的实施,激励员工大胆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度过行业下滑危机;四川徽记食品有限公司按照“标准”执行后,员工积极性被极大调动,在参与企业管理和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公司全年节约运营成本超过150余万元、生产质量合格率提升5%,实现了经济效益和质量效益的双赢。

“推不推行标准化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效果真的不一样!”据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民主管理工作,该公司在对标准进行学习消化的基础上,按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考核规范》进行对照检查,发现了10多个需要完善和改进的环节,并分别与责任单位进行交流和沟通,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一年时间以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工作对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工作产生了巨大推动力,“企业对员工坦诚,员工就会把企业当做‘家’,这就是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力量。”

“员工的积极性被最大程度地调动起来,仅2014年1月~6月,就收到员工创新‘金点子’905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负责人认为,厂务公开的要害是公开,关键在真实,但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很难方方面面考虑周全,成都市总工会推出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条理清晰、可操作性强,公司通过对标查找不足,并及时整改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流程》《厂务公开实施细则》《厂务公开检查和监督办法》《厂务公开工作流程》等制度,在试行阶段便得到了员工的良好反馈,为企业凝聚了发展合力。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之所以能够在企业普遍性的推广和复制,是因为找到了各方满意认可的最大公约数。”成都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关键在于将法律的外部约束转化为自觉行为,解决了法律保障劳动者经济、政治权利和工会组织依法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据介绍,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在以法律为依据的同时,总结了成都市10余年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成功经验,具有严谨性和客观灵活的特质。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检查考核规范》为例,其成果的运用是灵活和向上的。比如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评为合格的是C级,A级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评比条件,B级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评比条件。各地在推行过程中可以自定合格的标准以及自主决定结果的运用,特殊地区甚至可以增加D级,以适应本地区的发展水平。

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及系列标准推行以来,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明显增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企业廉洁自律建设等方面均有显著成效。“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现在取得的成绩只是证明这一体系及系列标准价值的良好信号。”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工会将会在这项工作中继续完善,为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施社会治理创新,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高柱 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