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政策解读(停)

江阴工会服务卡发放解读:“三省三多三赢”

2016年01月21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年伊始,江苏省江阴市总工会在全市启用工会服务卡。在全国、在江苏,工会服务卡已经出现了多种样式,为普惠职工奠定了良好的载体。而江阴的工会服务卡,有着“三省三多三赢”的特点,被江苏省总工会视为“江阴模式”,将进一步推而广之。

记者了解到,江阴工会服务卡是依托江阴市民卡同步发行、印有工会标识的一种实名制智能IC卡,服务卡正面是市民卡,背面是工会服务卡,同时又是一张银行卡。目前具有工会专项服务、特约商户普惠服务,市民卡,银行卡3大基本功能。

江阴市总工会主席刘文红说,市总发行服务卡的做法是整合社会资源,多方合作共赢,同时具有鲜明的工会特色。主要特点是“省时、省力、省钱,持卡多、功能多、运用多,工会职工赢、市民卡银行赢、特约商户赢”。

江阴市总计划推行工会服务卡时,正值当地新版市民卡换发之际,工会服务需要载体,市民卡需要更多服务内涵,双方一拍即合,沟通合作省时;技术上依托市民卡,软件开发、硬件布置随市民卡,开发和发行都省力;基于市民卡发行工会服务卡,既节省了制卡成本,也节省了管理系统的开发成本及服务网络建设成本。此谓“三省”。

江阴目前拥有市民卡近130万张,工会服务卡首批启动即有18万名职工持有,未来伴随市民卡的发行,持卡职工越来越多,预计年内将达到30万人;服务卡同时还是市民卡、银行卡,功能多;用卡人群广,服务网点、场所多,有望被广泛使用,用卡频率高。此谓“三多”。

服务卡在为会员职工提供实实在在普惠服务的同时,也使工会组织赢得了凝聚力;既丰富了市民卡的内涵,也为银行带来客户资源;而特约商户也能从中得到经济收益。此谓“三赢”。

据介绍,工会专项服务包括医疗互助、困难救助、节日慰问、就业援助、法律援助、心理援助和设施服务等项目。特约商户普惠服务包括超市类优惠、蛋糕类优惠和节假日优惠等项目。此外,持卡职工可以使用江阴市民卡、江阴农商银行借记卡的全部功能。

记者注意到,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同时,江阴工会服务卡尤其突出了工会的诸多元素。

比如,参加职工医疗互助的持卡会员除正常结报的互助金外,还可一次性获得8大类疾病2000元~1万元的救助,住院职工可获得一次性200元的工会慰问金,工伤职工可获得一次性1000元~5000元的工伤救助。多年来工会传统的帮扶项目包括低收入劳模慰问、春节慰问、金秋助学等,今后不再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通过短信告知、直接打入工会服务卡银联账户,提高了服务效率。持卡特困低保职工每年2000元的生活救助物资,也不再需要专门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领取,可以就近、随时到相关超市购取。另外,职工持卡可以参加工会的各类培训、讲座以及其他维权服务。(记者 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