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增加“娘家服务菜单”内容,让职工归属感不断增强

上海工会服务职工项目连年扩容

在增量的同时,将严控实施质量,建立跟踪机制,并对成效进行监督考核

2016年02月01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2016年,上海市总工会再次对年度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进行了扩容。1月26日,上海市总公布了2016年10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在去年服务职工8个实事项目的“娘家服务菜单”上,今年又新添了“企业一线职工授权发明专利奖励”、“上海工会会员休养度假补贴”两个项目,持续增加职工的工会归属感和实事项目的获得感。

自2014年起,上海市总工会建立了上海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机制,并于当年推出了首批5个实事项目。2015年又增加了3项实事项目。截至2015年底,实事项目全年覆盖职工约220余万人次,上海市总补贴经费共计5803万余元。据线上线下的调查显示,2015年上海工会实事项目职工满意度均超84%,所有项目不满意率均不超过1%。

今年公布的10个项目中,既有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的疗休养、体检项目,也有提升职工素质的上海职工初级工商管理、电子书屋、技师晋级奖励计划、一线职工发明奖励计划,还有普惠会员的会员卡、安全生产防护“工具包”行动等内容,无不与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而这些服务职工的项目,正是来自职工的需求。“把职工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职工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是上海工会服务职工的一贯准则。2015年10月底,上海市总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申工社”公开面向全市职工征集2016年实事项目的各类“金点子”。广大职工热情献策,为实事项目的最终确定提供了宝贵意见。

在新增的“上海工会会员休养度假补贴”项目中,上海市总将开展工会会员赴西山休养院、沙家浜休养院休养度假的优惠活动,以补贴房价的方式,让工会会员直接享受到工会的疗休养资源,进一步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而在“企业一线职工授权发明专利奖励计划”中,明确“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且为第一发明人的企业一线职工,由市总工会和职工所在区县局(产业)工会或基层工会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

“数字从来不是衡量一项工作干得好不好的唯一标准。”上海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项目增量的同时,上海工会将严控实施质量,建立跟踪机制,并对各级工会实施实事项目的成效进行监督考核。(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