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制定规范化标准 搭建公开交流平台

寿光企业民主管理画出职企“同心圆”

职工民主权利在企业“落地生花”,并延伸到基层一线

2016年02月02日14: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山东新龙集团在“引进英国英力士技术离子膜改造项目”与“扩建职工家属楼”之间面临两难选择。于是公司召开职代会讨论,126名代表中98人赞成引进离子膜改造项目,难题一下解决。不久,公司整合资源,职工家属楼扩建项目也顺利实施。良好的沟通机制使得职企打开“天窗”说亮话,画出了“同心圆”。这是山东寿光市在企业开展“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寿光把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和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编印下发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操作指南》,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三年规划》,按照“建制规范与作用发挥并举”的推进思路,加强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强化规范指导服务,实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整体提升。

为求实效,该市为每一个系统、镇街、企业确定一名联系人员,负责对所联系单位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效果等进行指导督查,并定期对镇街、系统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观摩考评。工作过程实施分类推进,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性质,选树了大、中、小三类不同典型,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层级管理,辐射示范带动。

2014年,寿光工会结合“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品牌创建活动,对近3年选树的32家示范单位进行了全面调研规范,全面启动职工代表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其参与企事业单位管理和监督评议的能力。

为促进工作落地规范,确保长效,该市总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详细的考核办法,对于组织建设、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3大项21小项提出了规范化标准。全面推行“一函两书一手册”制度,即职代会召开提示函、职代会超期整改建议书、职代会超期整改报告书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手册。实施以“主席问、职工谈、工会议、企业办、代表评”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管理“五步法”,全面规范提升全市职代会水平。此外,通过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等方式,增强职代会的实效。

寿光还围绕职工关心热点、企业发展难点、廉政建设焦点,建立了职工参政机制,通过多种渠道,搭建动态性、即时性公开交流平台,使公开民主延伸到基层一线。(记者丛民 通讯员刘蕾)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