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海南省总工会“最贴心娘家人”之三

甘做职工的“减压器”“红娘”“娘家人”

——记海南省琼海市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全秋雁

2016年02月03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全秋雁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消息传开,海南琼海市人民医院的800多名职工为之高兴,奔走相告。因为在她们眼里,全秋雁就是她们的“减压器”、好“红娘”和贴心的“娘家人”。

1985年,全秋雁来到了琼海市人民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病人或家属有时的不理解,让她对这个职业所承担的压力有很深的理解。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如今作为琼海市人民医院工会主席的她,更了解职工。

琼海市人民医院护士梁样说出一件自己记忆犹新的往事。

一次,梁样值班时,一位病人要求加一床棉被,但当时忙于做急救准备的她抽不出身。病人在旁边不停催促,最后跟梁样发脾气:“你怎么还不给我加被子?”

“你没看我在忙吗?”梁样急躁地回应道。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双方发生了矛盾。

全秋雁知道后,先是安抚病人。然后找到梁样,态度温和地说:“你没有错,是病人太激动了。知道你受了委屈,但委屈又不当饭吃。”

这时的梁样哪里听得进,哭诉道:“我又没有在偷懒,还有个病人在等着急救呢!”

“我们是服务行业,我做过护士,懂得这一切多难。”全秋雁安慰。

“我不想做了,我明天就回去!”梁样赌气说。

知道她正在气头上,全秋雁笑着说:“好啦,好啦,这不是你的错,先去休息一下。”过了一段时间,估摸着梁样气消了,全秋雁又找到她一番开导:“你受委屈了,病人身体不好,就不要跟他们计较那么多。”冷静下来的梁样觉得“心里一下就亮堂了”,平复了情绪。

“在医患矛盾尖锐的情况下,类似的事情要处理的太多了,我自己也是过来人,知道姑娘们的辛苦,就一个个将心比心地去开导她们。”全秋雁说。

琼海市人民医院有单身职工200多人,繁重的工作让他们的交际圈十分狭窄,为了给这些职工们牵桥搭线,全秋雁想到一个点子:给院里的单身职工组织一次联谊活动。消息传出后,院里的单身职工都兴奋了起来,报名火爆:原本是想组织120人,却有180多人报名。

“咦,这个帅小伙儿竟然是我们医院的,那个也是!”随后,琼海市人民医院的青年联谊活动在钓鱼、骑行、唱歌等热闹活动中开展起来。许多职工“初次”见到了自己的许多同事。活动还没结束,玩得兴起的职工就开始期待下次活动什么时候开展。

除这些外,全秋雁还是她们的贴心“娘家人”。

提起2011年8月到2012年3月期间那段“黑色记忆”,琼海市人民医院女职工李芳(化名)眼里仍然闪现出后怕。

2011年8月,李芳的丈夫突患“爆发型胰腺炎”,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在花费了20多万元,好转出院后另一个灾难却又来临。2012年3月的一天因为电源短路,李芳家被烧得一无所有,徒留下被烈火熏黑的四面墙壁。望着一片被烧成废墟的家,李芳来不及悲伤,又收到了公公“前列腺癌”的病情诊断书。

“感觉那段时间人生的苦难都碰在一块,精神随时都要崩溃了。”李芳说。

为了安慰开导李芳,那段时间全秋雁经常有事没事找她“聊天”,又辗转向琼海市总工会申请了“临时困难户”的帮扶资金,缓解了李芳部分困难,并号召医院的同事给她捐款。

“如果没有雁姐,那段时间我真熬不过来。”说起全秋雁,李芳内心满满的感激。

同样感激的还有该院职工梅芳(化名)。2014年5月,梅芳不幸被确诊为乳腺癌。这让她原本平静的生活遭遇晴天霹雳。幸运的是,在此之前,全秋雁发动该院女职工参与了《妇女安康互助保障》。当年9月份,她就拿到了1.5万元的安康保偿金,为治疗减轻了经济压力。

如今,全秋雁所在的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自己也被评为 “五一巾帼标兵”,职工们都说这是她为大家倾注心血结出的美丽果实。 (吴雪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