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重庆产业工会改革推进月余

工会干部“细数”亮点举措

2016年02月06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所在的产业工会,通过选举产生8名专兼挂职主席、副主席,其中既有来自民营医院、学校的工作人员,也有大学教授。其中一位副主席提出的‘打通人才优势,加强企业服务’活动方案,已被纳入今年产业工会工作重点……”在2月1日重庆市总工会召开的全市产业工会机构改革第一阶段通气会上,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贺莉兴奋地对记者说。重庆市总所属的7大市级产业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已经成立一个多月。包括贺莉在内的多位工会干部表示,推进月余的改革,亮点让人印象深刻。

目前,重庆市各产业工会常设机构中,除市总工会机关3名干部担任主席、副主席职务外,还有来自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主席担任副主席。7个产业工会共选举委员会委员285人,其中一线人员256人,占90%;选举常委147人,其中一线人员119人,占80%。

重庆市总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些产业工会自闭于高楼大院,离基层远、离职工群众远,习惯于用召开会议来动员群众、用行政命令来下达任务、用文件传真来发号施令、用简报文章来反映成绩、用台账报表来实施检查。工作没有做到职工群众心坎上,也不知道怎么做。如今,工会委员会常委中大多数人是“草根”,他们身在群众中,能随时获取一线的新鲜素材,更能站在职工群众的角度、从职工群众需求出发,切实改进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

在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兼职副主席白晨光看来,此次产业工会改革的一大亮点在于构架上的变化,让挂职、兼职副主席加入进来,使工会组织更加“接地气”,更能够了解一线职工的所思所盼,为开展工会工作提供了最鲜活的一手资料。

重庆市机械冶金产业工会挂职副主席王磊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中,他先后参与了产业工会体制机制改革思路探索与规划,基层单位工会工作的指导与调研等。“知道我当选副主席后,许多朋友以及以前的同事都来询问我工会改革的具体措施,还提供了许多基层情况以及建议,例如技能大赛增加小工种比赛项目等。在班子会议上,我将职工们的想法提了出来,大家都很重视,有些已经落实到工作决策中。”

重庆市交通建设工会第一届委员会挂职副主席曹光裕则表示,改革月余,感觉处理事情更快速有效了。“产业工会实行委员会制,注重发挥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在集中智慧力量、决策重大事项等方面的作用,吸引职工群众、大型企业、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能增强自我发展的后劲。”(记者李国)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