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王凤兰:把脉钢轨的“女汉子”

人物检索:王凤兰,女,45岁,兰州铁路局中卫工务段中卫钢轨探伤二工区职工。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沙漠铁路包兰线钢轨探伤工作。

2016年02月16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沿着钢轨徒步10公里,估计许多人都吃不消,如果再推着十几公斤的重物,那感觉会是怎样?

在横穿腾格里沙漠的包兰线上,就有这样一位女职工,22年间每天推着15公斤重的钢轨探伤仪巡查10多公里。她就是中卫工务段钢轨探伤工王凤兰。

在许多人眼中,探伤工是项苦差事,每天检测着钢轨的“内伤”和“外伤”,风雨无阻。当初刚上班的时候,王凤兰被安排在工区做班组基础资料,工作还算轻松。可几天之后,轻松得有点“受不了”的王凤兰找工长 “发泄不满”:“男职工可以在线路上推仪器,查病害,我为什么不行?我就不信这活儿女人干不了!”“巾帼岂能输须眉”,王凤兰毅然决然地开始了新工作,并且发誓要当一名优秀的钢轨探伤工。

工务段是男人的世界,王凤兰成了这个世界里出了名的“女汉子”。无论严冬腊月、雨淋日晒,每天她都要推着那台15公斤重的“铁疙瘩”在钢轨上行进10多公里。这10多公里钢轨曲线半径小、坡度大,一直都是病害的重灾区。春天,沙漠里经常沙尘弥漫,吃沙子成了家常便饭;夏天,沙漠里40多摄氏度的高温,炙烤下,人每行进一步都异样艰难。到了冬天,春运车流量大,设备安全要求万无一失,她只有增加探伤频次才能保证及时发现钢轨的损伤。有时候一个线路区间下来要多推四五公里。正点的午餐和晚餐几乎成了奢望,啃口饼子、喝口水就是一顿饭。

“你别看钢轨内部一个几毫米的缺陷,如果不及时发现,就会发展成很严重的伤损,后果不堪设想。”王凤兰常这样警示年轻人,也告诫自己。

2015年的春节,已经是她连续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第10个春节了。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王凤兰依然推动着探伤仪,孤独地行进在铁路线上。刚开始,儿子抱怨,丈夫也颇不理解。现在,无奈的亲人已经能够平和地接受这样的事实。最近几年的除夕,每当王凤兰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工区,总能见到前来与她团聚的丈夫和儿子。“吃到嘴里的饺子,包着的是家人的爱和自己的歉疚。”她这样说。

“柔中带刚、细致较真的‘女汉子’”,“坚强、爱钻研、喜欢挑战”,这是工友们对她的评价。

22年来,她探出的钢轨伤损不计其数,未发生一次错判、漏判事故。王凤兰说:“钢轨探伤没有捷径可走,除了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还要有一颗时时刻刻都在警醒的心。”就是这样的责任心,让她日复一日地守护着“铁龙”的健康。(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黄贵彬 刘启文)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