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提供培训职称评定“一条龙”免费服务,举办“精英赛”让高手更上一层楼

沈阳市总为能工巧匠脱颖而出铺路架桥

2016年02月26日11: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90后张文良完全没想到,他“击败”了曾获全国职工技能大赛钳工状元的80后方文墨,成为沈阳市“精英赛”装配钳工组总冠军。赛后,本是临时工的张文良被沈阳造币厂选中,成了该企业的维修钳工。

他们比赛的项目是配钥匙,一把钥匙放在那,只准看,不准摸,不给尺寸,要求完全用锉手工制作。8分钟后,方文墨制作完钥匙先去开锁,没有打开;张文良紧随其后,将钥匙插进锁孔,“砰”然而开,现场一片欢呼声。

这一幕发生在《超级技工》节目录制现场。“精英赛”肇始于2014年,由沈阳市总工会组织,是该市为能工巧匠脱颖而出铺路架桥的途径之一。去年,沈阳市总大胆突破,与沈阳电视台合作将赛事搬上荧屏,命名为《超级技工》。

沈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翔坤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展示高技能人才的高招绝活,让沈阳市民看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希望,营造起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树立起有助中国梦实现的‘工匠精神’。”

早在2006年,沈阳市总调查发现,在该市35万名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工比例仅占6%。次年,沈阳市总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实施“百千万技能人才培育工程”。与此同时,沈阳市总还对参赛优胜者、符合职称晋升条件的提供免费培训、职称晋升“一条龙”服务。2013年,沈阳市总新一届领导班子将“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作为该市总工会“五大提升工程”之一,着力提高职工技术素质。

截至目前,该市高级技工比例已从6%提高到27%,其中技师及高级技师占高技术工人的14%。

“一是扩面,二是提质。”沈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荣生对该工程如此归纳。经过研究,沈阳市总将过去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单一的市级竞赛,拓展为企业、地区(行业)、市级和高技能人才“精英赛”四级。仅这一扩面,参赛工种就从39个增至102个,参赛职工从过去的每届10多万名增至63万名,占全市职工总数的45%左右。

为激发曾在历届技能大赛中斩金夺银的佼佼者再次参赛的热情,“精英赛”应运而生,参与者是该市7年来取得“技术大王”、“技术标兵”称号的选手和参加全国比赛取得前20名、参加省级比赛取得前10名的选手。沈阳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是要让精英的技术水平更上一层楼,打造成为“大国工匠”。

从“精英赛”脱颖而出的能工巧匠大多在固定单位工作,接触产品也相对单一。为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术业务水平,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从去年初起,沈阳市总着手开展“三百行动”,即百位名师带高徒行动、为百家企业送技术行动、百项成果交流行动。

(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