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线上线下相互促进,多样化服务职工

广西工会打造“网上娘家”

目标瞄准“办业务、学本领、看新闻、交朋友、得实惠”

2016年03月21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最近,“桂籍农民工娘家人”微信公众号上线,通过手机服务平台,实现“对农民工实行跟踪服务,加强农民工输出地与输入地联动”。此前举办的广西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吸引了10多万人参赛,其中九成多参赛选手通过网络、手机答题,活动持续了两个月。“短时间内有这么多参赛者,传统发放纸质试卷的比赛方式难以企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法律部负责人感叹。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广西工会的工作格局,基于不同平台、系统和渠道,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显得更为高效和多样化。

据介绍,自治区总工会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驻粤农民工服务总站,在微信平台上注册申请了“桂籍农民工娘家人”微信公众号,旨在搭建为广西籍在粤农民工服务的手机平台,对农民工实行跟踪服务,加强农民工输出地与输入地联动,更好地服务在粤务工的广西籍农民工。

早在2010年,自治区总工会便携手专业机构研究开发出工会经审工作网络管理系统软件,为经审工作引入智能技术。该网络覆盖全广西区县级以上工会。目前,广西全区工会经审业务办公、计拨工会经审审查、工会经费审计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等工作,几乎都在软件平台上进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而在130多万参保职工全部登记在册的广西职工保障互助信息服务平台,工会工作人员可随时查看到即时的信息更新,以做好职工参保后的跟踪服务。

2014年初,自治区总工会借助新媒体的全方位传播渠道,建立了“职工在线”网络服务平台,针对农民工需求特别开设了“主席信箱”“部门回复”等10个栏目,倾听呼声,回应热点,同时启动了微博互动,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网上回答问题、网下解决问题。“职工在线”自2014年开通以来,收到各类信息9700多条,公开发布并回复的4500多条。

同时,全区工会4000多家帮扶服务中心(站点)也已形成网络体系,除建立“职工在线”维权咨询服务平台外,还建设了“职工(农民工)在线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职工电子书屋”服务平台、“职工婚恋公益联盟”网络平台,搭建起面向全区广大职工、农民工,集维权服务、教育培训、舆论宣传为一体的新型工会工作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通了职工诉求渠道,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连接。

“工会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运用网络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通过信息化网络化手段打造服务职工实体和网络服务平台相互结合、网上和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服务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跃飞说。目前,广西工会正在酝酿网上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将来还会围绕网络信息服务建设,实现“办业务、学本领、看新闻、交朋友、得实惠”的目标,打造职工“网上娘家”。(记者庞慧敏 邓崎凡)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