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长春市总10天为工亡者索赔75万元

2016年03月21日11: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们的帮助,让生者安慰、死者安息!”3月14日,看到75万元赔偿款全部打入自己银行账户,47岁的王辉紧紧握住长春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初航的手,对工会仅用10天时间就替他们圆满维权,再三表示感谢。

王辉家住农村,今年2月24日,他年仅26岁的独生子小王,赴长春市某建筑工地打工。不幸的是,才干了3天,小王就被在同一工地打工的叔叔在打桩机作业过程中砸到,当场死亡。悲痛欲绝的王辉向工地提出了117万元的索赔要求,但项目承包方拒不支付。

3月4日,王辉和5名亲属来到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作为该服务中心信访与法律援助部部长,初航接待了他们。次日,已到退休年龄的初航,顶风冒雪前往事发地进行调查。虽然建筑公司老板拒绝露面,但经初航一再努力,工地相关工作人员终于“吐口”,表示“可与家属私下解决,但不希望工会介入”。

出于对工会组织的信任,王辉一家人坚持请初航出面帮助维权。初航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计算出99万元的索赔数额,并联系到项目承包人曾某,主持双方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

3月7日,工亡者亲属20余人、承包方4人,在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展开第一次协商,双方情绪都十分激动,从上午9时半一直吵到下午1时,互不让步,协商一度陷入僵局。

见状,初航单独约了承包方,一条条向对方摆法律、讲道理。面对初航有理有据的“攻势”,承包方表示愿出60万元赔偿。但家属认为数额过少,协商未能达成一致。

3月11日,初航再次组织协商。在他全力调解下,5个小时后,双方达成一致:赔偿75万元。

3月14日,工亡者殓葬事宜终得顺利进行。

接到职工群众求助不过10天,长春市总工会就为这起工亡赔偿案画上了圆满句号。(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徐畅)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