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理论研究(停)

助推国企供给侧改革工会需搭建四个平台

姚雁

2016年03月22日13:5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基础。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工会组织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加强实践探索,着力强化工会的引导平台、民主平台、文化平台、服务平台建设,为整体协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国企改革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深化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的难度前所未有。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基础。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工会组织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加强实践探索,着力强化工会的引导平台、民主平台、文化平台、服务平台建设,为整体协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国企改革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搭建引导平台,强化教育功能

工会组织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在坚定信心、投身改革、共谋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要以“三个深刻理解”统一共识。针对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形势以及职工群众思想方面可能出现的波动,工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突出思想引导内容,通过召开职代会、班组学习交流会等,使广大职工深刻理解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深化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国企改革事关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事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刻理解国企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通过教育引导,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引导到与企业共迎改革、共谋发展上来。

二是要以“两个发展机遇”增强信心。一方面是要看清国企改革所带来的整体发展机遇。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改革,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同时要看到,国有企业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存在一些弊端,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这次国企改革从总体要求、分类推进、完善制度与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5个方面给出了30项具体指导意见,这不仅将激发国企新的活力,更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国企整体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是要看清给企业个体带来的发展机遇。国企改革将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不同类型的国企,改革的步骤、路径、地位与影响都不同,分类改革为每家企业治理方式开启了新的方向,带来了企业自我调整、实现突破,进一步实现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的大好时机。

搭建民主平台,强化参与功能

加强民主管理一直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工会在企业民主管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会改变。

一是要加强民主管理机制建设。《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对职代会的地位和作用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必须依法有序开展。要依法组织召开职代会,落实职代会职权,丰富职代会内容。工会组织应依法监督实施,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在提高职代会运行质量上下功夫。国企改革进程中,企业产权变化、组织调整、管理运行等重大改革方案,以及有关措施和协议草案,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直接进入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其经常性工作情况必须及时向职工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报告,并接受监督。

二是要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一方面,工会组织要有主动思考应对新形势、新情况的主观愿望,要有“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在加强民主管理方面要有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要力争得到党、政的支持配合以及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支持。提升民主管理水平,贵在持之以恒,重在持续改进。另一方面,要提高职工代表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建立完善职工代表述职制、职工代表联系制,积极发挥职工代表在职工群众中的作用,使他们成为企业民主管理的“宣传员”、职工动态反馈的“信息员”。要根据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情况,评选表彰在本职工作中表现好、参加民主管理积极性高、能力发挥强的职工代表,更好地调动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工作的积极性。

搭建文化平台,强化培训功能

抓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是工会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

一是要把提升职工素质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开展新发明、新创造活动,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培养和形成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团队。要针对深化国企改革特点,进一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在思想上与时俱进,牢固确立建设学习型企业的战略理念,在做法上逐步构建与企业相适应的培训思路,分层次推进知识型员工建设,在制度上建立健全机制,切实保障建设学习型企业有效推进,在目标上着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以适应市场需要,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会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多方汇集资源、协调各种力量,按照导入先进理念、发挥自身特色、积极创造条件、将“创争”活动多层面、全方位向前推进,真正成为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最佳载体。

二是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服务国企改革的有力保障。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要与企业的发展状况,外部环境联系起来,与时俱进,不断地建设和改进。在深化国企改革进程中,工会组织要同企业文化主管部门,在继承企业文化优良基因的基础上,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体系当中,建设适应时代和国企改革发展的、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的优秀企业文化。工会组织要在构建企业文化阵地、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中发挥主要作用。对工会文化阵地要精心筹划、细心建设,坚持功能不变味、工作不断线、目标不动摇。精心策划和打造工会的文化品牌,在举办专题文化活动的同时,融入企业改革方向和企业品牌形象宣传,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内涵。

搭建服务平台,强化维护功能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内部生产结构、组织结构和员工队伍结构会发生明显变化。工会组织必须在复杂多变的客观环境中,把工会的维护职能放在重要位置。

一是要做到依法维护。要适应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坚持以职工为本,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致力于建立健全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注重监督用人单位在推进改革进程中的各种行为应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合同或裁减人员,必须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做好被裁减员工的社会保险接续和再就业服务工作。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劳动法》权威的同时,工会组织要有力配合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推进,保持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工会组织要注重关切改革过程中员工的思想变化,当好“第一知情人”,注重完善预警机制掌握动向,当好“第一报告人”,注重引导职工合法表达诉求,当好“第一责任人”,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要做到精准维护。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方面,工会组织要会同本单位劳动工资等部门,定期对本单位的分配制度进行研究和分析,对于不合理之处要及时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建议。在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益方面,要把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等制度落到实处,要将改革推进过程中企业生产经营的热点、广大职工关心的焦点、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在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方面,要探讨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更广程度上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体现全员参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