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省总拓宽基层一线议事渠道

2016年03月25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要更多了解身边工友的需求,把他们的心声带上来!”福建省总工会第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今天召开,新增补的委员高孔长说。今年35岁的高孔长是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农民工,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和高孔长一起被增补为省总委员的一线职工还有8名,“增补后一线职工委员共有16名,从之前的6%提高到13%”。省总工会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基层委员带来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将有助于提升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质量。据了解,这些一线职工委员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中有环卫工、公交驾驶员,还有技术长、主修工,以及各级劳模、全国优秀农民工。 “你们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在与新增补的9位一线职工委员座谈时说,“你们来自不同行业,最了解所在行业一线职工的所思所盼,希望你们把富有行业特点的职工诉求和建议带到工会中来,让工会服务职工更直接更有效。” 据了解,为更好反映基层心声,搭建沟通桥梁,福建工会紧跟工会改革试点步伐,重点推动工会领导机关作风转变,同时注重提高工会组织领导机构中劳模、一线职工代表比例,改进工会领导机构构成。在去年召开的福建省工会十三大上,出席会议的代表中先进模范人物达296名,占37.3%;非公有制企业代表193名,占24.3%;一线工人代表50名,占6.3%。在十三届一次全委会上,来自生产一线的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冯鸿昌当选为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而出席福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一线职工比例则达到23.7%,劳模先模人物达到13.8%,福州市总还首次对“新福州人”代表比例作出要求,占到全体代表的9.4%,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林欣欣当选为福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工会机关工会工作职工欢迎与否、接受与否、满意与否,只能由基层来检验,由职工来评判,一线职工委员在这当中能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省总工会各部室应加强与一线职工委员的联系。”张广敏表示,为加强一线职工委员的履职能力,省总还将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增强他们的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效能。 另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福建全省基层工会11.4万个,涵盖单位25.4万个,工会会员853.7万人,通过实施农民工入会专项行动,推进农民工入会率增长超过15%。(本报福州3月24日电 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赵娟、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