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阵地转移 手段转变 平台转场

江西省总创新思维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

积极推动出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地方法规

2016年04月05日11: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西省人大内司委近日决定了三项事——从今年4月起,在江西全省进行一次《〈工会法〉实施办法》执法大检查;开展《江西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对工业园区的劳动争议调解室进行“升级”,使其具有调解和仲裁功能,将劳动争议的萌芽解决在企业基层。江西省总工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这是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的新举措。

近几年来,江西省总工会以工业园区为工作重点,以职工会员为对象,创新维权思维,以服务阵地转移、服务手段转变、服务平台转场的“三转”模式,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工作,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江西省总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已在相当一部分市县工会聘请了法律顾问。

针对80后、90后年轻职工逐渐成为职工队伍主力的实际,江西省总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以“双线融合”的形式开展普法工作。去年4月15日,省总开通了普法微信公众号“草根谈”,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粉丝迅速达到5万人,关注用户的数量以每周超过200%的速度不断上升。

该省100多个工业园区中,每个园区每年发生各类劳动争议上百起。为此,省总将法律服务阵地前移,建立了“三师”进园区服务制度:向工业园区派驻法律援助律师、集体协商指导师和健康工程师。不定期将企业主、工会主席和职工聚在一起,以喝功夫茶、拉家常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调解企业劳资纠纷,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仅在吉安市的十几个工业园区中,“沙龙茶叙”便举办了数百场(次),化解各类劳动争议1300余起。

工作上的创新,得益于立法上的推动。江西省总积极推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地方法规出台,近年来陆续推动省人大出台了《〈工会法〉实施办法》、《江西省集体合同条例》、《江西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江西省厂务公开条例》等地方法规。2013年推动出台了《江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此外还参与了《江西省就业促进条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从立法源头上保障劳动者权益。(赵翔)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